首页  学生园地  多彩生活  正文

河南师大附中初一年级部“圆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60

主题:放飞希望,圆我梦想!
    在中央台共同关注·圆梦行动专题报道中,我们看到一个个贫苦的山区孩子圆了他们的大学梦,而他们圆梦历程的执著与艰辛触动了无数人的心灵,我们的心中也有很多感慨。因此,在制定本年级德育工作计划中,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观念,为初一新生量体裁衣,积极策划开展“圆梦”教育活动,旨在:一是让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找到学习的榜样和人生的方向,懂得珍惜与责任;二是让学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与憧憬,激发学生的潜能,增加学习的动力和信心,点燃奋发向上的热情,燃烧彼此的爱心。
活动内容
    一、开展“圆梦在我心”的主题班会。年级统一布置班会主题,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学生收集“圆梦行动”的有关资料, 利用学生容易接受的网络下载视频,并组织各班学生集体观看“圆梦行动”中的优秀事迹,通过震撼人心的真人实例,让学生去感受,去讨论,去领悟,去总结。


学生在观看圆梦行动短片


学生热烈讨论圆梦行动观后感

    二、征集“圆我梦想”的口号和感想。由年级学生会负责,以班级为主阵地,每名学生设计自己的励志口号和奋斗目标,并以黑板报、手抄报、小卡片的形式为展示,渲染班级文化,烘托激人奋进的班级氛围。


圆梦行动黑板报


圆梦行动手抄报


圆我梦想奋斗卡

    三、召开“圆梦”演讲比赛。第一步,在班级内开展演讲比赛,通过比赛学生之间交流感想,形成共同目标,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确定榜样和方向,端正学习态度,明确我们为什么要努力学习;第二步,每班推荐一名演讲者,参加年级演讲比赛,并评出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奖,推动年级德育工作的开展。
先进个人
邓晓旭(3) 蒋中琪(7) 刘媛芮李轶霓 (11)  何熠辉 (19)  孙茜(20)  王钰(2) 张姗(4) 姚皓(5) 刘舶(8)  牛马思雨(9)  朱仁杰 王澜(12)  段金怡(21)
优秀组织奖
初一3班  初一7班 初一11班 初一19班初一20班


圆梦行动演讲大赛


圆梦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合影


圆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班级

    四、“圆梦”教育活动成果展示。宋代教育家胡瑗曾说过: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材者在教化。对于初一新生来说,正处在人生成长的转型期,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进行德育教育,对于学生整体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此次教育活动中,学生受到了触动,也因触动而行动,他们的品行自我修善、优化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高,这将为他们实现人生理想起到保障的作用,同时也促进班级乃至年级的稳定发展。
初一年级部
2007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