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作品  正文

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211

    我校有“书香校园”之称。校园内不仅环境优美,还建有颇多的文化景观区。正因为有了这些文化景观区,花园似的附中校园又锦上添花。
    其中夫子园,就是文化景观区的代表之一。夫子园位于我校西北角,远远地便可看见孔夫子高大伟岸的身躯。尽管只是石像,但我分明可以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孔子,一位永远活在时间深度里的圣人。陪同着他的,就是那一壁壁不朽的名句。每一字、每一句都深深刻在石壁上,正如孔子的思想深深地烙在每个人的脑海中一样。
    我忘不了孔子的教诲:
    学习中,忘不了“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交友时,忘不了“巧言令色,解矣仁”。
    成长中,忘不了“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不仅如此,孔子还告诉管理者,“以政为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告诉教育工作者,“不愤不启, 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告诉求学的人,“敏而好学不耻下问”,“逝者出斯夫,不舍昼夜”……
    孔子要告诉人们的太多了……
    他深邃的思想可以穿越时空,影响着我们,教导着我们,指引着我们。
    我细细品味每一句名言,仿佛与智者对话,听先哲教诲。
    另一处是有代表性的是文化名人苑。它位于我校竞秀园的中央,静静地屹立在群芳万树间。这是一个特别的建筑,十来根柱子显示了它的威严,精致的圆孤表明了它的优雅,上面的圣像名言更是突出了它的文化内涵。
    老子、孔子、居里夫人、亚里士多德、爱因斯坦、华罗庚……这些伟人的面孔,被能工巧匠们雕在乳白色的圆形石板上,镶在主体建筑上。每当望到他们的面孔,便会觉得他们就在自己的身边,轻轻地吐出那些经典名言教导我。他们用他们的一生在为后世的人做着贡献,为历史留下一笔笔财富。
亚里士多德的“我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告诉我要坚持真理,敢于打破定式谬理。
    老子的“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告诉我做事要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
    看到他们的头像,我不禁会回想起他们生前的事。居里夫人从上百万吨的材料中提练出一克镭,并且把它捐献了出去,华罗庚早晨5点就会背完书回去吃早饭,爱因斯坦在雨中等待朋友时也不忘计算做题……
    从他们的事迹中,我学到坚持不懈的重要性,为他人奉献的意义,学到了刻苦努力的必要,学会了抓紧时间不浪费青春……
    他们生前伟大,死后亦是历史长河中的闪耀明星,“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易安居士的这句诗恐怕不只能形容项羽霸主吧。他们为历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活在了时间的深度里,永为后人铭记。而我,作了社会的一员,却什么都不曾做过。作为一个学生,一个时时刻刻都会被伟人教导的学生,惟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挥洒出更多的汗水,才会感觉不那么涉小卑微,那又有谁能够在这些伟人面前挺直胸腰,大喊一声:“我无愧于社会、历史、自己!”我会努力,因为我的未来之路因为有这些伟人给我做启明灯而变得平坦,他们是永恒的榜样。
    “书香校园”中有数位伟人,他们一直都在默默地奉献,影响一代又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