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社团、文化节  正文

河南师大附中关于进一步推进学生社团创建与文化节活动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44

    学生社团创建与文化节活动,作为我校新课程实验与办学特色建设“一主两翼”整体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我校内涵发展、特色培育和品牌增值办学思路,努力实现“中原强校、中国名校”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需要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党政工团合力推进。为此,特形成指导意见如下:
一、校团委具体负责学生社团创建与文化节活动的组织实施。按照党团组织原则,校党委对校团委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具体由主管团委工作的副书记和党委青年委员对此项工作进行指导;校内各职能部门、年级部、学科教研组应予以积极配合、大力支持。
二、为认真搞好学生社团创建工作,校团委应指导学生社团联合会,发动和协调各社团组织积极有效地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意识和领袖才能。
三、校园六大文化节活动中,艺术节、体育节分别在每学年5月份和10月份全校范围内开展(毕业年级不做统一要求)。由校团委、初高中教育教学部联合举办,各年级部积极配合。由主管初高中教育教学部的副校长担任总指挥。
    读书节在每学年3月份举行,重点放在初一年级部,由校团委、初中教育教学部联合举办,初一年级部及相关年级与语文教研组具体组织实施。由主管初中教育教学部的副校长担任总指挥。
    科技节在每学年4月份举行,重点放在高一年级部,由校团委、高中教育教学部联合举办,高一年级部及相关年级与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通用技术等教研组具体组织实施。由主管高中教育教学部的副校长担任总指挥。
    外语节在每学年11月份举行,重点放在初二年级部,由校团委、初中教育教学部联合举办,初二年级部及相关年级与外语教研组具体组织实施。由主管初中教育教学部的副校长担任总指挥。
    语文节在每学年12月份举行重点放在高二年级部,由校团委、高中教育教学部联合举办,高二年级部及相关年级与语文教研组具体组织实施。由主管高中教育教学部的副校长担任总指挥。
四、每个文化节持续时间约为两周。文化节期间,相关方面应在保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各种符合主题要求的活动,并及时做好总结与宣传。鼓励学生自主设计活动方案,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按不同层面有效实施。
五、要在全校范围内大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努力使学生通过参加社团创建和文化节活动,学力水平得到应有促进,综合文化素养得到应有提升,并根据学生的综合实践效果进行学分评定。此外,还要加强舆论引导,赢得社会和家长的认可与支持。
六、学校将对在学生社团创建和六大文化节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