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正文

创立素质教学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0-03-26         浏览次数:118

创立素质教学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

—— 四论教育必须科学发展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王宝印

 

教育的基础是课堂教学,广义的教学法是规范教学行为的教学理论,狭义的教学法是教学技巧,不可混淆。创立素质教学法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根据时代的需要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学科目标和教学规律,创立的素质教学法理论,课程目标是不能代替的。不管承认不承认,不创立素质教学法,就必然会用西方应试教学法。以外语教学为例,就创立了循环式素质英语教学法。  

一、五步教学四步循环

五步教学四步循环是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的过程,目标是培养语言能力。

五步教学是指:预习感知语言---学习词汇句型---听说读写循环---实用语言实践---创造性语言实践预习感知语言是通过预习,对语言材料获得感性认识。同时,发现语言材料中的重点和难点。学习词汇句型是把语音结合到词汇中学,把语法结合到句型中,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使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语言。听说读写循环是围绕词汇句型进行的循环操练,是语言知识通过操练转化为语言技能。实用语言实践是在新学语言知识范围内的实际运用语言的实践活动。创造性语言实践是在包括以前所学语言知识范围内的活用语言实践活动。

四步循环是指听、说、读、写循环,这个循环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不仅是围绕新学词汇和句型的循环,而且是教学全程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循环。循环可以避免片面性,培养能力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循环还可以调动听说读写各种官能的积极性,利用转换因素,照顾阶段侧重,提高学习效率。多层次、全方位的循环,把语言知识转化为语言能力。在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中开发智力,培养素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二、循环中的四个教学环节

四个教学环节是在五步教学四步循环教学过程中,从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中,开发智力,培养素质和创新能力。这是一个潜意识素质教育过程,是课堂教学贯彻素质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的过程。

(一)引导自学知识和培养能力 

由于采用启发式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学生是自主建构知识和能力,就是靠自学知识和自我培养能力。学生成为教学的真正主体,有了自主地位,可以发挥自主权,积极思维,主动参与。教师在教学中仍然起主导作用,设计教学程序,指导教学过程。教师还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启发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兴趣、引导积极思维、指导学习方法。知识学习再不是灌输,能力培养也不是一味的模仿。而是靠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自主学习,积极主动完成学习任务。

(二)启发式激活大脑开发智力

由于知识学习、能力培养采取启发、引导,这就激活了大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被调动起来。主动观察、注意、思维、记忆和想象,这就是开发智力。人的智力非常丰富,一生最多只能开发10%,不开发就会被白白浪费掉。灌输式教学和死记硬背,智力就很难开发。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开发智力。如何开发智力,这是需要动脑筋的,所以说教学是创造性的工作。教师可以采用联系对比、比喻、推理等方法引导学生观察、注意、思维、记忆和想象。

(三)科学实践培养素质和能力

学知识是为了指导实践,知识在实践中转化为能力。在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中开发出的智力,经过多次复现,可以内化成为素质。也可以经过内化形成概念,再经过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进行创新思维,逐步形成创新能力。智力具有内含性,能力既有内含性,也有外延性。思维能力、想象能力等就具有内含性,语言能力、操作能力等就具有外延性。因此,课堂教学不能简单地只依靠模仿培养外延性能力,还要通过开发智力培养内延性能力。素质是以知识、智力和能力为基础形成的稳固的素养。贯彻素质教育不能只学知识、培养能力,还要开发智力、培养素质。素质和能力都是在实践中获得的,而且实践形式必须科学才能获得。因此我们的课堂教学一定要尊重教学规律,科学从教。

(四)知识学习、智力开发、素质和能力培养中培养创新能力

知识学习、智力开发、素质和专业能力培养中要重视培养学生分析和综合概括问题的能力。分析和综合概括问题的的过程是培养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能力的过程,而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的不断反复才能创新,因此,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又是培养创新能力的条件。各学科教学,都要重视在各个教学阶段和环节,培养学生分析和综合概括问题的能力,才能培养起时代急需的创新型人才。智力和素质,包括创造素质,是获取知识、取得能力的不竭动力。智力开发得越多,素质水平越高,创新能力越强,获取的知识就越丰富,专业能力就越强。这就是说,在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中开发智力、培养素质和创新能力,反过来智力素质和创新能力又促进知识学习和专业能力培养。

       

三、循环中的四个教学阶段

 

循环式素质英语教学法遵照外语教学的阶段性规律,把英语教学内容分为四个教学阶段。在四个教学阶段教学中,也贯穿着四个教学环节,在知识学习和培养自学能力中开发智力、培养素质。智力和素质又促进知识学习和能力的提高,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做到学与思相联系,记与忆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

(一)语音教学 目的之一是培养拼读单词的自学能力,为词汇学习打基础。词汇是培养听、说、读、写能力的基础。以前拼读要学一学期,现在用素质教学法,只需1个学时就能做到翻开词典会读所有的英语单词。有个初一学生,没有学语音,不会拼读,课文不会读,词汇记不住,期中英语考试不及格。花了2节课学会了拼读和记忆单词的方法,又复习了课文,期末英语考试150分题考了148分。

(二)词汇教学 目的之一是培养科学记忆单词的自学能力。单词记忆是中国人学英语的难题,很多学生到高中、大学都解决不了,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现在用素质教学法,只需要1个学时就能做到会读就会写,越长的单词越好记,不再觉得单词难记。一个大学毕业生参加工作后当了医生,想考研,单词记不住,很无奈。花了1个课时学会了科学的记词方法,会读就会写,越长的单词越好记。她非常高兴,埋怨说她的老师为什么不教她这种方法。

(三)句型和语法 目的是培养按句型以句子为单位学英语的自学能力。英语的句子不计其数,难学难记,靠死记硬背很难学会。现在,把句型与语法结合起来学,只需要1个学时就可以学会16种基本句型。按句型学句子就很好学,不用死记硬背。有个初三学生,不会拼读,生词记不住,没有学过句型,但他很聪明,每次英语考试还能考80来分。教他学了拼读、记忆单词的方法、句型运用和做题方法后,作了三套卷子提高了33分。

(四)综合运用语言 目的是培养运用句型培养听说读写的自学能力和培养创造性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它以课堂循环教学为基础,以听说读写语言技能为基础,培养创造性综合运用语言能力。有一个大学生,学了不少词汇和语法,参加了三年四级考试都没过。运用句型综合训练,最后一年四、六级没有过考上了研究生。

循环式素质英语教学法就是在听说读写循环中,学习知识、培养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在四个教学阶段和四个教学环节的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中开发智力、培养素质和创新能力;在开发智力、培养素质和创新能力中促进知识学习、培养外语能力。在循环中完成四个教学阶段的教学任务,培养自学能力;在培养自学能力中开发智力,培养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自学能力的形成。自学能力又促进创造性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形成。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