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正文

健全教育体制 保障贯彻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129

健全教育体制  保障贯彻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五论教育必须科学发展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王宝印

 

    素质教育难以推进,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家教育体制不健全,特别是教法教材审查体制存在严重的缺陷。让应试教育教学法理论钻了空子,使应试教育教法教材体系控制了学科教学,违反教学规律,推行应试教育。素质教学法理论和教材遭排挤,从根本上遏制了素质教育。这个问题不解决, 实施贯彻素质教育走过场,提高教学质量就没有保障。

 

    一、必须制定全面的教材编写标准

 

    现在的教材,只要求用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编写,不提时代的需要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不提教育观念、学科教学规律和教学法理论。教材编写标准不全面,编出的教材就不能贯彻素质教育。教育方针是教育行为的指南,课程标准是教学目标和要求,不能代替时代的需要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也不能代替教育观念、教学规律和教学法理论的指导作用。其中教学规律是固有的,不能改变的。教学法理论是根据教育观念和教学规律,涵盖时代的需要和素质教育的要求,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的教育理论创新,是决定教学行为和教材是否科学的理论基础,决定着教学效率的高低和效果的好坏。各学科都有自己的教学规律,都有在其规律指导下的教学法理论和教材。

应试教育为什么教学质量低,根本原因是教学法理论和教材背离教学规律。 现在的学科教学,在课程标准掩饰下,用重新建构观及其指导下教学法理论作指导。不重视知识学习,不重视能力培养的科学性,不重视开发智力和素质培养,不重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知识靠死记硬背,培养能力靠模仿,学与思不联系,记与忆不结合,知与行不统一,造成教学质量低,培养不出创新人才。这样的教学法理论和它指导下编写的教材占据教育阵地,素质教育的教法和教材却无立足之地,素质教育还能贯彻吗?

    在教育领域要形成一种重视教育科学的风气,不仅专业研究机构研究学科教学规律,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要研究和尊重教学规律。形成一种讲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风气。也就能识别某些教学法理论和教材是否正确,就会自觉遵守教学规律进行教学,就可以贯彻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材审查必须首先审查教学法理论

 

    思想支配行动,理论指导实践。这样的普通道理,连小学生都懂。然而,在教学法理论与教材的关系问题上,许多人却存在着糊涂观念。本来,教学法理论是指导教材编写和教学的理论基础,有人却认为,教材编写不需要教学法理论指导,甚至不承认教学法理论的存在。认为只要教材编好就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因此不断改变教材,而教学法理论依旧,这就造成换汤不换药。这使人不禁要问,没有理论能有实践吗?为什么外国有那么多英语教学法?我们为什么引用外国教学法?为什么外国教学法都有自己的教材?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能编出好教材吗?要认识到,只有选择正确的教学法理论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

    有的人认为先有教材,后有教学法,教法是根据教学需要临时找来的。只承认课程标准对教材编写的指导作用,否认教学法的指导作用。这是对教学法的狭义理解,是指教学经验、措施和技巧,只适用于某一个教学环节,不能适于教学全程。广义的教学法,指教学法理论,是指导教学全程和教材编写的理论。任何教材都是在一定的教学法理论指导下编写出来的,没有教学法理论就没有教材。90年代英语教学引进交际法,受到无情批判。当时全国探索新教法的热情很高,得到主管教育的副总理李岚清的支持。后来,有人提出这样太乱,主张教材按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编写。这样,交际法不提了,变成了按课程标准编的教材。教材编写和审查也只看是否符合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应试教育的交际法理论就被掩盖起来,教材可以顺利通过。实际上交际法仍然在起着指导作用,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为其提供一个可乘之机。避免了受批判,还能继续统治着外语教学。这就是在贯彻素质教育中,为什么仍然使用应试教学法和教材的的原因。

    还有的人不承认教学法有应试教学法和素质教学法之分,混淆两类教学法的区别。教学法是为教学服务的,有什么教育观念就会产生什么教学理论,有什么教学理论就会有什么教学方法。要实施素质教育,就必须创立素质教学法。只有用素质教学法和教材取代应试教学法和教材,素质教育才能实现。

受这些糊涂观念的影响,国家教材审查委员会只审查教材,不审查指导教材编写的教学法理论,使得应试教学法理论成为教学和教材的指导理论,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都为应试教育服务。因此,改革只审查教材不审查教学法理论,为及审查教材又审查教学法理论,而且重点是审查教学法理论,势在必行。

 

三、必须建立健全国家教法教材审查机制

 

    由于教材编写标准不全面,只审查教材不审查教学法理论,使得应试教育的教学法理论成为指导教材编写和教学的指导理论。教材和教学法执行应试教育,形成应试教育的教法教材体系。而且教材一旦通过,不管教学效果多坏,可以长期使用。当这些教材都通过之后,立即关上教材审查大门,不再接受其它教材的审查。这就形成了应试教育的教法教材一统天下的局面,排斥异己,一花独放,它花不容。

    现在的外语教材和教学,明眼人一看便知,其灵魂是西方交际法理论。它指导教材编写分为:功能法、功能结构法、结构--功能法、情景功能结构法等。也就是说,一种教学法理论可以编出多种教材。交际法和它的各种教材形成一种教法教材体系,占领外语教学领地,排挤素质教育教法教材,抵制素质教育。不打破教法教材被垄断的局面,素质教育不能实施,教育改革走过场,教育落后局面无法改变。

    应该撤销国家教材审查委员会,成立国家教学理论和教材评定委员会和监管委员会。负责教学法理论和教材评定,负责对教学法理论和教材评定的监管,解决只重视教材,不重视教学法理论,对教法教材不加监管的问题。教学法理论和教材评定应该分开进行。先对送往国家的教学法理论进行评定,然后把选中的教学法理论登报公示,征求意见,并进行教学实验。如效果好再发标,让有教材编写实力的单位或个人竞标。可以取前三名为初选中标者,让他们各自编出同样内容的部分教材,进行评定,看是否符合标准。然后从中选出编写最好的一家为最终中标者,用这种教学法编写教材。用同样的方法对不同的教学法编出不同的教材,这样就形成一纲多本的教法和教材的竞争局面。不允许没有教学法理论编写教材,也不允许教学法理论不经过评定通过和竞标编写教材,任何教材不通过评定不许使用。要建立教法和教材监督机制,严防弄虚作假,营私舞弊。

    国家教学理论和教材监管委员会还有监管和评估各种教法和教材的责任。教法和教材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要责成相关责任方及时改正。对于教学效果不好的教法和教材,又无法改正的,要上报教育部,撤销使用。同时对新出现的教学法要及时评定和实验,教法教材要不断吐故纳新,推动教学不断前进。

    只有建立起严密的教法、教材审查标准和审查制度,建立起素质教育的教法教材体系,才能贯彻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