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长足迹  正文

感受语文,追梦寻美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202

巍巍太行喜看附中学子竞风流,滔滔黄河乐闻中原名校写辉煌。

                                                    ——题记

一、再创佳绩

2009,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北京,昌平,王府学校;

2010,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河北,秦皇岛,河北外院。

20092010,河南师大附中,依然是初、高中两支代表队。

2010如同2009,一样的捷报,不一样的是更加没有悬念的胜利结果。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于201071216日在秦皇岛举行全国决赛。河南师大附中初、高中代表队在全国80多个代表队、共1000多名选手参加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取初、高中组的团体金奖、总分第一名。共摘取阅读、写作、书法、诵读等单项和综合35项金奖,其中初中代表队的李思颖31银、平钰坤31银、赵子伊31银、李倩31银、牛马思雨31铜、许珂121铜、银妍妍121铜、王静婉12铜、唐若琳13铜、于恩平12铜,高中代表队薛昭霖22银、高洁31铜、牛小凡22银、王贯中211铜、邱旭峰211铜、宁航211铜、刘丹121铜、阮子豪13铜、夏可欣22铜、常鹏宇31铜。

在此之前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省语委承办的河南赛区选拔活动中,河南师大附中代表队也一路过关斩将,在历时半年(200911月启动到20105月)的选拔中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在河南赛区74支获奖代表队中亦夺取初、高中组的团体第一名。

由此上溯,在2009年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中河南师大附中代表队初露锋芒便获得162539铜,并荣获高中组团体金奖第一名、优秀组织奖。

而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是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的我国目前赛事级别最高的青少年语文竞赛。

二、追梦之心

我们之所以取得团体双第一的优异成绩,来自于几乎所有的初高中选手都在单项和个人综合中获奖,而实际上根据今年的赛规,至少有40%的选手是不能获奖的。那么为什么参赛选手都能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呢?

那就请读我校杨煊同学参加首届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金奖佳作《桃花依旧笑春风》中的一段文字:

现在的我们,也在追忆着过往的五千年文明,那泛黄的书册流淌着“跌跌撞撞”走到今日汉字的身影,浸润着历朝历代文人对于生命的感念和思考。我们在不停地追忆那个曾经绝世独立的华夏民族的辉煌和屈辱,这份追忆让我们为之哭,为之笑,为之痛,也为之自豪,深感幸福。忆到那古老文明源头朴素、单纯的《诗经》,忆到那盛唐登峰造极的诗词艺术和陶瓷技术,忆到那“江山代有才人出”的风起云涌的近代……曾经的一切都像是那个桃园中的片片殷红,因为有美好和感动,有心灵和眼神的碰撞而值得回味,值得珍藏。因着这份追忆,我们的民族在崛起,在腾飞。一个不忘记历史的民族,没有什么可以销毁它,而我们不但没有忘记,还珍藏在每个人心里了那份曾经失去、曾经挫败的痛和那份一直存在的华夏血统、民族情节。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份情亦远亦近,远在时空的阻隔,近在情感的相融。而因着追忆,我们可以让那份美好的心灵体验一直延续、传承,一直温暖和带来感动。

仅仅因为,也就是这么简单的因为,在每一个附中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关于语文的美丽的梦。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以“语文,你是如此美丽!”为活动口号,吸引了全国众多学校的参与。大赛号召“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政策,加强母语教育,普及语文知识,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科学语文观,提升人文素养,进而搭建一个青少年语文风采交流、展示的平台。这一精神正契合我们心中那个语文的美丽的梦,所以学校对此项比赛十分重视。刘黎校长多次批示要积极组织,认真参与;语文组教师不辞辛苦,倾情参与;参赛选手认真准备,积极培训,最终不负众望。

三、探索前行

河南师大附中秉承“人本立校、树人启智”的办学理念,从源头上为学生的发展奠基,一切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教师发展、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为学生终身幸福打基础,扎实开展素质教育。校领导重视教学研究与提高,我校语文教学注重专家引领和校本教研双管齐下。

例如为在高效阅读方面的突破和提高,200910月我校刘珂等六位老师赴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组织,内蒙教研室、宁城县教育局承办的全国语文高效阅读会议,聆听专家报告、观摩课堂展示、参与课堂教学、相互共同研讨,进行了形式多样的语文阅读教学研讨,经历了迷茫、生疑、质疑、交流、释惑、反思、收获等诸多阶段,获益匪浅。

在作文教学方面,2007年开始,依托我校与中国教育学会的“两校合作”项目,特邀中国教育学会作文学评总课题组组长、全国新概念作文教学理论创始人、《潜能作文》系列丛书主编田玉博士多次到我校开展“作文三步法”专题讲座和课题指导。“作文三步法”以感知能力训练、多维思维训练、再生情感训练等为内容,逐步提高学生的感知能力、思维能力、情感能力,使学生全面提高感受生活、思考生活的能力。通过作文三步法改变了过去作文教学重写作技巧传授轻生活感知与思考的做法,改变了作文教学中长期存在的教与学脱节的现象,初步走上了师生共同参与、教学互动互长的良好轨道,从而提高了作文课堂教学的效率。学生远离了“假、大、空”, 初步激发了写作兴趣,提高了表达能力 ,解决了怕写作的难题。

从高一以来积极参与课题实验的高三1班语文课代表李素瑾同学谈到:“随着课题开展的深入,我们明显感受到了班内写作能力的变化。同学们眼界拓宽了,选材范围扩大了, 内容变丰富了,立意较新颖了,感情变真挚了。学生对以往忽略的事物都有了感知、有所触动,作文变成了大家描摹感知、吐露心声、表达情感的需要,作文言之无物、言之不实和言之欠深的毛病得到改善,写作水平因真实的感知而普遍提高。”

正所谓:“行政引领是前提,培训学习是基础,科学操作是关键,精细管理是保障,恒久坚持是生命。”

于是也就有了在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赛场上的精彩和赛场外的耀眼。今年我校在非常语文6+1活动中,特别是在语文绝活展示中,高中组牛小凡的“熟背纳兰词百首”、初中组的唐若琳的“双手同步书写(毛笔)”以及段来政老师的“一人同步为多人配音”都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赞誉。我校初中组的李思颖同学被确定为“中国青少年中华文化形象大使”,在所有的参赛选手中,只有六名。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对我校活动从接站、入住、比赛,一直到领奖、送站全程采访录像。

四、感悟语文

我校贾阳春同学在参加首届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金奖佳作《语文,在历史的天空中》一文中曾这样写道:

当风雨雷电尚为享受着人类瞻仰的神秘力量当飞沙走石喧嚷着大地的苍茫当一双清澈的眼睛,望见天地间的一切荡漾起神往一只鸟儿在东方的天空上衔来一缕阳光作为初生的自己的襁褓……

语文,带着生动的微笑,扇着稚嫩的翅膀在历史的天空中飞翔……

是的,语文,飞翔在历史的天空,但也同样舞动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语文的世界是一个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界,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无边旷野。是啊,语文,你如此美丽!美得精彩、美的惊心。美在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美在那“回眸一笑百媚生”,美在外表,更美在其心。让我们相约在语文的旗帜下,让我们在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的平台上,感受语文之美,品味语文之真。在王维的山水画里找寻精致,在冯延巳的采桑子里找寻风流,在周邦彦的水龙吟里找寻凄美……

 

走进语文,回味唐诗宋韵,追梦寻美,采撷古今精粹。

语文的世界里先贤在浅吟低唱,今人在上下求索。这里有豪放婉约,清秀灵动;这里有阳刚之气,阴柔之美;这里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这里有爱恨交织,人间百态;这里还有春花秋月,良辰美景;这里还有浩瀚的沙漠,汹涌的大海;这里还有动人传说,至诚心灵;这里还有沧桑人生,跌宕命运。

最后以我校程序同学参加首届中国青少年语文风采大赛金奖佳作《桃花依旧笑春风》中的最后一段文字做结尾:

今年的桃花开得很美,我撷下一朵夹在日记本里,旁边写下几行字:“像桃花一般生活,愿桃花年年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