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长足迹  正文

在“名师工作室”师徒结对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46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金风送爽,菊香飘逸,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地作为徒弟代表发言。一转眼,我们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渐渐融入教师这个团队,有得有失,有感动也有遗憾,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足。
自豪的是我们拥有青春,拥有蓬勃向上的朝气和对于教师职业的极大热忱,可幸的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我们的成长,在这里,我们不仅仅是光荣地人民教师,也即将成为名师的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得到名师们的悉心指导,我们深感荣幸。借此之机,我谨代表全体青年教师向各位名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踏入河南师大附中的大门之时,我们便已经体会到了身上的责任与压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深知自己在起步阶段存在的诸多不足:业务水平有待于提高,教学经验有待于丰富,知识领域有待于拓宽。通过与名师的接触、学习,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和名师相比,我们有太多差距,我们真心地希望:在名师的带领下,尽快完善、尽快成长,把名师们的优良传统潜移默化到我们的工作中。
    首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名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学习他们教书育人、治学严谨的教风。 “干一行,爱一行”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们一定会像名师一样,把全部的爱心和热情投入教学实践中,将爱岗敬业的火炬紧握在手。
    其次,我们要虚心地向名师学习,真诚地向名师请教。名师们在教坛上耕耘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有着精湛的业务水平,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每一位名师身上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勤学多问,多听课,多讨教,多思考,有问题也要及时向名师请教,有困惑更应及时向名师咨询,听好课,做好记录,认真分析总结。特别是对新教材,多听名师指导,学习名师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的精神,做到节节有收获,节节有提高。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在名师的指导下,我们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新的环境、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变压力为动力,更加主动地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在学习名师经验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学以致用,多探索,多积累。力求在名师的指导下,尽快形成自己的独特的教学风格。
    我们是青年教师,是学校流动不息的血液中的鲜活成分,我相信:我们的鲜活会给学校的教学工作带来更多的活力与生机,我更相信,通过名师们的言传身教会给我们更加厚实的滋养。
    我相信——我们青年教师一定不会辜负名师的希望与厚爱!
    我相信——我们青年教师更不会辜负河南师大附中的培养!
    我也相信——我们青年教师决不会辜负“人民教师 ”的荣耀与神圣!
    在此,我们要献上自己的青春与热忱,让它们在教师的队伍里熠熠闪光;我们要献上自己的灵魂,让它在学生们纯洁的目光里熔冶的更加纯洁;我们要献上自己的忠诚,让昨天、今天培养我们的人们因我们而自豪!
谢谢大家!
 司艳鸽
201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