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长足迹  正文

参观衡水中学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1-01-06         浏览次数:140

参观衡水中学学习体会

 

高三生物备课组    谢中新

 

20101022—24日,我校高三年级部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和生物六科教师在李现山主任和级主任侯伟的带领下前往河北省衡水中学参加衡水中学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暨高三教学策略研究衡水中学现场会。以下是我到衡水中学的一些体会和感受。每次到衡中给我们影响最深的是衡水中学在教育与教学的环节中都非常注重锤炼学生的精神品质,衡中学生的跑操时间虽短,但学生仪容之整齐、步伐之统一、队形之严密、口号之响亮、精神之饱满,已超越了跑操本身,而变成了振奋学生斗志、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涤荡学生心灵的课间"精神餐"。通过严抓细管,使学生养成自律自省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衡中,你看不到学生在课间追逐打闹、走东窜西,也看不到学生在路上边走边吃、随地乱扔,也看不到学生使用手机、MP3等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整个校园静悄悄的,学生依然在埋头学习。衡中的管理是细化的、严格的。激发鼓励, 善于挖掘学生负重奋进的学习热情。衡中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注重挖掘本校的人文教育资源,出自本校的人才、为学校作出突出贡献的校友,成为师生学习的楷模,激励现在的衡中人不断进取。通常校园见到的是名人画像或塑像,而在衡水中学校园小路的两侧看到的则是历年高考佼佼者的照片、简介、人生格言及感悟。在科教楼中有一个博士长廊,是对衡水中学历届毕业生中取得博士学位者的记载。伟人和名人像屹立在校园,固然有激励作用,然而自己的同学、校友像伫立在校园,其激励作用更为直接、有效。

衡水中学的高三备考工作做的也是有声有色,扎扎实实,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程序。每年的6月中旬以前高三全体教师已选配齐全,然后开始高考考纲研究和高考考题研究,每年高考命题猜想和今年高考考点的分布,在此基础上进行教材分析,着重理解,吃透教材,落实基础,重视实验和探究能力的培养,关注重视图文转换,设置问题串和构建知识网络,精讲精编习题,成体系列化、卷面规范化、题型高考化;组题计划性、选题基础性、考察层次性。完成以上工作之后,6月底以后高三开始进入一轮复习。平时备课要求个人备课再到集体备课然后每天还有一个课前小教研备课,备课特别强调备方法和备激情;自习考试化,阅卷要求及时批改,面批面改和针对性批改,讲评讲落实(落实好错题的分析、落实好知识消化和落实好个别辅导),讲评课更注重方法和详尽的分析。学生管理上,注重实效,狠抓管理。首先注重细节,狠抓规范(教师的教案规范、学生错题本和优秀板书),制定生物科学组的规范包括学生规范(学习规范和做题规范)和教师规范。加强师生反思,教学相长。定期定时开展大教研活动,高中生物教研一盘棋,三个年级共同备课,把问题处理在起始年级,每次教研有内容,有解决的方法和努力的方向。

 我校方方面面的反思:

1.学生管理上:我校也出台了各项规章制度,但不完善,不具体。班里也制订了班规,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力度是远远不够的,大多数学生吃零食、带手机,特别是恋爱之风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盛行。原因就在于这些惩罚措施对于学生来说觉得无所谓,无关痛痒。激励功能是巨大的,一次表扬有时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因此我们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表扬的力度,虽然,每学期我们也有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的评选,但名额太有限了,因此许多学生都觉得没有目标,没有奔头儿。方向感不强,努力的动力自然也就不足。衡水中学从各个方面去肯定学生,表扬学生,能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使自己朝着优秀高中生的目标不断努力、奋进的做法值得我们去借鉴和学习。

     2.教研活动上:我们也开展了各科的教研活动,但不够细化,特别是高中三个年级的教研活动是各自独立的,不能达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20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