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多彩生活  正文

我校学生自制电影《晚安•夏》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289

    今年暑假期间,一部名为《晚安•夏》的中学生原创电影在我校开机了。这部片长90分钟的电影是河南省首部纯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
   拍摄这部电影的中学生全部来自我校社团联合会“河南师大附中影视制作俱乐部”。全剧组成员都是来自我校高中部的学生。
   201151,河南师大附中“我爱电影”俱乐部第一届一次会议圆满落幕,宣告该俱乐部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河南省首个纯中学生民间影视制作团体的成立,获得了师大附中、央视科幻剧《快乐星球》的剧组人员及地方电视台的大力支。俱乐部以“低成本拍摄中学生自己的电影,成就电影梦想”为目的,旨在组织有表演爱好及其他影视技能的同学,在沟通、实践中交流切磋,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学习专业的知识技能,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公益性、创新性。
   俱乐部首部作品《晚安•夏》自20114月开始筹备,总制片人为俱乐部社长,我校高二1班学生方锦涛,经过三个多月的剧本创作及修定,最终与今年7月份定稿。全剧以友谊为主线,讲述了8名高中生的学习生活故事。其中包含有青春期的孩子面临家庭变故、早恋、意外甚至死亡等生活元素。在修定过程中,剧组在我校、河南师范大学及新乡市新玛特影院进行了问卷调查,为剧本创作提供了大量重要的资料。
   20116月至7月,剧组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工作人员及演员,并于79进行了主要演员的公开面试工作。经过多次模拟拍摄、影片观摩后,经全组工作人员共同商定后,选出8名高中生担任本片的主要演员。
   于此同时,剧组与学校签署了一系列合同于相关证明文件,校方表示对此事将给予大力支持,指派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并与暑期将校园无偿借给剧组进行影片制作使用。
2011716,经过近4个月的精心筹备,终于迎来了剧组的开机之日。届时,《晚安•夏》正式进入了紧张的拍摄阶段。
90场戏,20天,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剧组人员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因为全部主创人员并无表演经验,所以不得不一遍一遍的反复拍摄,直到效果满意为止。经常从早上八点一直拍到深夜十二点,一日三餐也没有保障,两天吃一顿饭的事也时有发生。“有时回到家累的倒头就睡,根本想不到吃饭。”摄影师朱麟说到,剧组大部分人员都是独生子女,以前从没接触过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所以初期的时候大家都有些吃不消,但剧组没有人叫苦叫累,都努力的做到各尽其职,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状态也很好,都为了自己的梦想默默地努力着。
剧组的生活有苦亦有甜。因为是第一次接触拍戏,所以大家都感到很新鲜。平时在电视上看到专业的电影剧组在拍戏之余,在片场发生的各种趣事,没想到自己也通过这次锻炼,经历了一次拍电影的快乐。忘词、抢词、错词,笑场的情况就像家常便饭。有时拍情感戏的时候,本来情绪正悲痛欲绝的时候,哭到一半竟“扑哧”一声便笑场了,又得重来一遍。有时演员情绪不到位,哭不出来的时候,什么眼药水、葡萄汁啊乱往眼睛里挤。拍戏间隙,大家放松的同时,一些剧本的口头禅也被带入了演员们的生活中去,什么“我勒个去”、“HOLD住”、“这都被你发现了”等等,使原本紧张的片场气氛一下子活跃了很多。
831,经过两期共20天的拍摄,《晚安•夏》顺利杀青了。拍摄结束后,大家就像漫漫长征最终胜利一般,感到异常的轻松。影片拍摄过程中,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如人民公园管理处、中国移动公司新乡分公司、苏州龙跃锂动车辆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新乡薪水公司、新乡电视台、淇县电视台、多喜美餐馆等地。还有一些同学积极热情为剧组服务,把自己的家借给剧组作为拍摄场地,很多家长也非常支持我们的拍摄,义务的为我们的拍摄做群众演员,可以说没有他们的支持,剧组也不会按时结束拍摄工作。
《晚安•夏》已进入最后的剪辑工作,预计10月中下旬将全部完成。届时将在我校教工礼堂召开盛大的首映礼,邀请各界人士莅临现场。同时该事迹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平原晚报》、《东方今报》、《大河报》的记者,新乡电视台《大民生》、《沟通》、《直播新乡》等栏目组对该事进行了采访报道。
“我们希望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同龄人,在看了《晚安•夏》后,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影子,引起自己对青春的记忆和共鸣。”剧组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们这些90后的思想变化和生活方式,证明我们是充满理想、充满自信、充满激情的90后,能够凭自己的创造力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