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主两翼”教学改革专题  正文

师缘善导而成功 生因自主而精彩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148

太原之行的感悟与收获     赵振华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师缘善导而成功,生因自主而精彩,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汇报:1、太原之行树雄心;2、太原之行谈见闻;3、太原之行论感悟;4、太原之行话践行。
太原之行树雄心
   2011年10月16日,刘校长带领我们一行六人,前往山西参加全国典型学校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暨山西特色学校教学观摩活动,在这次活动中,让我听到了看到了感悟到了许多许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全国和谐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增昌教授为我们做了灵动课堂新理念、名师是如何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着重阐述三点:1、名师支撑名校、名校促进名师、2、名师的五种精神:敬业、创新、科学、反思、执着。3、课堂教学要做到:新在理念、巧在设计、赢在实践、成在后续的全新论点,让人深思、催人奋进、值得借鉴。
2、河北武安六中李增国副校长为我们做了《探索教育真谛、感悟生命意义》的专题报告,为我们剖析了他们学校实施的三段六步立体快乐课堂的流程及实施措施,整个报告充满教育智慧、体现课改精髓,观点鲜明、论点新颖、论据有力,他们的理念主要体现在: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学习权还给学生、把主动性还给学生、把生动性和创造性还给学生。
3、山东青岛即墨市二十八中的吴越副校长着重介绍了他们学校所实施的《和谐互助让课堂充满灵动》的实施办法,吴校长主要从“和谐互助”创建高效课堂的影响、原因、过程、展示、措施及管理机制六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
    4、清徐二中,作为一所年轻学校能成为山西课改的一面旗帜,宋建文校长在报告中谈了该校的四个方面:1、他们的办学宗旨是“德育为先,素质为本,全面发展,教学为主”;2、贵校的奋斗目标是“一年起步,二年发展,三年见成效,五年办成名校”;3、他们的管理理念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人人管人人”4、德育工作为学校的灵魂工程;科研工作为学校的生命工程;科学管理为学校的效益工程。
    5、新绛中学宁校长为我们做了《从课堂的流程再造开始》的报告,在报告中,宁校长着重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学校实行的半天授课模式,宁校长认为:
1、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喜欢一门功课,往往是从喜欢科任教师开始的。
2、课堂教学改革中,提高教学成绩是课改的首要目的、让学生主动学习是课改的直接目的。
以上是我听到的,说实话,这次学习我非常认真的聆听了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仔细观看了两所学校的课改成果,积极参与了新绛中学数学学科的教学研讨等等。让我受益匪浅、感悟很深、收获很多、触动很大、彻底改变我以往的教学理念、完全打消我参与课改的顾虑、增强了我的课改参与意识和信心。过去,对课改,我曾经怀疑过,犹豫过,徘徊过;现在,身临其境,我仿佛已看到课改的曙光,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的念头油然而生、我将欣然并毅然地踏进课改的阵地!我强烈建议学校领导坚定课改信念、完善课改政策、尽快采取措施、最好实行实施课改态度与岗位挂钩、践行课改力度与工资挂钩!我们全体附中人都要齐心协力、不遗余力、不留后路、、掏出真功夫、拿出真本事、、认认真真学理念、扎扎实实搞课改。对待课改工作上下一心、统筹考虑、任何环节、任何时候、不留情面、严抓共管、分工合作、分片包干、全程参与、全学段实施、全方位落实、限定时间、排好课表、走进课堂、巡视督导、现场纠正、共同提高,彻底改变当前的低效教学。坚决执行不改思想就换岗位的新举措,开创高效、有序、生态的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新局面!在这里我首先向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表个态:我将带领高中部积极投身到我校课改的大潮之中,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勇往直前,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太原之行谈见闻
1.别样的课堂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清徐二中、新绛中学,随便推门走进一间教室,学生们别样的座位排列最先引人注目。那种司空见惯的、整齐划一的、插秧式排列的座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由6张或8张课桌拼成的小方阵,桌对桌、脸对脸纵向两排,每个方阵就是一个学习团队。这样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又方便了学生随时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增强了学习团队的凝聚力。 
    让我关注的还有清徐二中、新绛中学别样的黑板布置。在清徐二中、新绛中学,每间教室的前、后、侧面各有一块黑板。每个班都拥有三块大黑板,便于学生展示自主学习的成果、找出学习中的不足、改正学习中的错误,利于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信心和能力,助于老师有效地开展课堂教学。
当然,最让我关注的还是清徐二中、新绛中学别样的师生配合。在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占了一大半时间,老师的作用主要是控制课堂节奏、列出知识框架、提炼知识精华、点拨学习方法,可以毫不夸张的讲,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都落到了实处。
在课堂上,“讲台”变成了学生们的讲演展示的舞台。 “讲台”上的学生或讲、或辩、或读、或唱、或演,“动”得有模有样,“动”得有滋有味;“讲台”下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听得聚精会神。在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实践,广泛开展合作探究,认真提出与解决疑难问题,踊跃展示学习成果和个人才艺等等,使学生们的主体地位得到了真正的尊重和实现。
在课堂上,“教室”成为了老师们教学的广阔天地。“教室”里,教师或组织、或倾听、或激励、或提示、或点拨、或敲定,游刃有余、轻松自如、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当学生不会“动”的时候点一点,当学生“动”不到位的时候拨一拨。在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课堂上,教师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对学生大胆的放手,善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合作,精选例题并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空间等等,教师起的就是“穿针引线”、启发提升的主导作用。
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问题,丝毫“不介意”前来“取经”的老师们举着相机在他们身边转来转去。这里的课堂已不是我们通常见惯了的课堂,这里的课堂再不会有学生打瞌睡,这里的课堂再也听不到老师们喋喋不休地、不厌其烦地讲,而是需要我们去看、去观察、去体会老师们是如何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学生们是如何开展合作和进行展示的。
2.别样的课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随着课改的春风,清徐二中的校领导敏锐地把握了机会,努力创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新的课程改革理念,大刀阔斧地推进课程改革实验。首先,请进来转变教师观念。其次,走出去拓宽教学视野。
正是在这样的上下求索中,清徐二中、新绛中学不仅吸取先进学校之长,学习典型经验,从中发现规律,为我所用,而且注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观摩和培训活动,激发教师的创造潜能,结合实际创新推出“四环节活动教学模式”,彻底改变了那种“教师滔滔不绝,学生昏昏欲睡”、“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几句”的被动的课堂局面。
3.别样的追求
清徐二中宋建文校长认为,“课改的实质,不单单是课堂教学的改革,不单单是一味地追求升学率,更重要的应该是致力于学生的全面进步,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
随着清徐二中的发展,在队伍建设上,清徐二中全体教职工成为一支能打硬仗、敢打大仗的团队。
在教学教研上,清徐二中形成了个性化的以“目标领路,自主学习;目标深化,交流探讨;目标展示,反馈评价;目标达成,拓展提升”为教学流程的“四环节活动教学模式”,即:课前让学生预习——课堂上学生展示——同学互动反馈——教师点拨评价。
在文化追求上,清徐二中凝结成了“崇德、尚美、博学、健体”的校训”、“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科研引领、和谐发展”的校风、“乐学、善思、博学、求真”的学风、“悦教、爱生、研修、合作”的教风,而这些无形中都促进了学校的进步与发展。
总之,清徐二中、新绛中学外在的教室环境、座位排列形式,外化的课堂活动,外显的课改之路,让我们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清徐二中、新绛中学内在的精神追求,内化的课改激情,内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为之激动、感动、心动。
太原之行论感悟
1.教学环境之感悟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无论是种植花草树木,还是悬挂图片标语,或是利用墙报,我们都将从审美的高度深入规划,以便挖掘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
不可否认,优美的教学环境能给学生增添生活和学习的乐趣,消除学习后的疲劳,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强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
课改的进行总是会带来教学环境的变化。我们在美化教学环境的同时更要让教学环境适应新的课改要求。在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校园内、走廊里、楼道旁都悬挂着名人画像、人生格言、温馨提示、学生自己写的格言警句和课改感悟等标语口号,使同学们随时随地都能接受课改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理解课改、支持课改。
2.教育理念之感悟
“让学生自己动手”,这就是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教学理念,也是清徐二中、新绛中学“四环节活动教学模式”和“ 半天授课制”的精髓所在。
从我听课的情况来看,老师都是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自学,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学生已经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所以不用老师多说,学生马上就开始行动。但是这种自学不是放任放纵,而是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的放手。老师适时放手,学生才会动手,敢动手,想动手。
清徐二中宋建文校长在学校内部实施了“五、四、三培训”,“五”是指对教师的五项培训:班主任培训,教学能手培训,备课教研组长培训,青年教师培训,全员培训;“四”是指对学生的四项培训:班干部培训,学生会干部培训,团干培训,学习方法全员培训;“三”是指对家长的三种培训:采取面授、函授、个别辅导,并根据当前德育工作的新特点,不断充实学习培训内容,及时作出反思总结,周周写反思。校本教研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科研氛围日渐浓厚。
所以,我认为,不遗余力的培训教师、培养学生,统一思想与认识,转变观念,最大限度地发动教师、调动学生才是新课改的实质与要害。     
3.教师成长之感悟
如果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那么“一批好教师也是一所好学校”。教师要有主人翁意识,要有敬业精神,学校的发展靠的是一流的师资队伍,靠的是教师的智慧和辛勤的工作。
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师资水平不算很高,但是清徐二中、新绛中学教师的成长都非常快,靠的就是教师的敬业精神,钻研精神,吃苦精神。当然,学校也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我们要从教学质量、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执行课时规范、专业发展考核等多方面进行评价。通过评价,促进教师的发展。
所以,我认为,教育的成功,学校的成功,学生的成功,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教师的发展与成功。
太原之行说践行
通过以上几点认识,浅谈一下我校的教学与管理需要借鉴与学习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教学模式及管理模式的地方。
1.加强培训与监督,出台新的办法与方案,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从课堂教学的观念转变开始,我们应指导教师放开学生,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引导教师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生预习设计,小组讨论展示,课上提问答疑等各个环节上,教师给予的是恰到好处的点拨。教师要提供让学生参与和自我表现的平台,让学生敢想、敢问、敢说、敢讨论,逐步形成积极主动、紧张活泼的学习氛围,创设快乐的和高效的导学自主课堂。
2.打造敬业爱岗、本领过硬、爱学习、会反思、负责任的教师群体。
结合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教职工的敬业精神、爱岗意识。结合我校相关活动,让老师们逐步形成读书的好习惯。进一步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求所有教师对每一节课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力求完美,使每一节课都能对外开放。同时对自己上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写好自己的教学反思,以指导以后的教学。
3. 加强教育,打造爱学习、会学习、懂礼貌、有能力的学生群体。
借鉴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管理经验,加强教育,打造爱学习、会学习、懂礼貌、有能力的学生群体。
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不同的教育活动,特别是学生学习方法的全员培训,还可以请优秀毕业生代表、名人名家对学生进行教育与指导。
最大限度地发动学生、教育学生、调动学生,开展各项活动,激发学生信心,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4. 创设适应新课改要求的教学环境。
在我校的校园内、走廊里、楼道旁应悬挂一些名人画像、人生格言,特别是学生自己写的格言警句和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中必要的标语口号,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在教室内,教室环境要变化、要美化,由于我校教室结构等原因,悬挂三块大黑板有一定的难度、座位方阵的排列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实施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不能犹豫、不要徘徊、敢于面对、踏过难关、誓将课改进行到底!
5、结合导学自主课堂教学验收,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
     制定课堂教学标准、确定课堂教学特点、确立课堂教学流程、提出课堂教室实施方案、指明导学自主课堂教学的模式、规范导学自主课堂教学实施标准以及导学自主课堂教学的验收办法。
6、思想上统一,制度上约束、文化上引领、财力上支持、强力推进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
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我从太原回来的之后,及时总结反思、立即召开高一班主任会议、率先将学生座位重新排定,全体班主任积极行动起来、按照要求科学分组,提前做好与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的接轨,我们有理由相信,实施的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是可行的、是有效地,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走过一些弯路、过多的观望和徘徊,严重影响我校新课程改革的进程,学校要发展,教师要发展、学生要成功,必须要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我建议从现在开始,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制定措施、提出标准、推行不改观念就换人的实施意见,大刀阔斧的进行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只有敢于改革,学校才有出路、只有主动改革、才能收到效果,只有积极参与改革、才能实现学校的五年规划、只有忘记过去、摒弃前一阶段实施导学自主的做法,才能真正办好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的教育!
总之,我坚信: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办学特色是学校的风景线。我们既要学习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教学理念: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唤醒学生。又要学习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管理机制:提升学校的灵魂,提升教师的素质,提高学校的名牌意识。还要学习清徐二中、新绛中学的培训体制:培训教师、培训家长、培训学生、旨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增强学生学习信心、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我期待着河南师大附中,一定会带着昨日的自豪,带着今天的改革,站立在教育改革的潮头,用新的努力谱写明天更加灿烂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