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咨询室  正文

心理咨询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91

    高一女生小雪如约来到咨询室,她说快期末考试了,自己很焦虑,有时很茫然……自述在初中时拥有非常骄人的学习成绩,自认为考上重点中学没有任何问题,但中考勉强过了重点高中的分数线,觉得那只是一次失误。高一第一次月考,考了班上十多名,她觉得自己应该能考得更好,所以加倍努力去学习,谁想到期中考试竟然比上一次还下跌了好几名。面对越考越差的成绩,她油然而生一份深深的挫败感,学习的自信心全没有了,觉得自己脑子太笨,不是学习的材料,几个月废寝忘食换来这样的结果,她真的无法接受。就要期末考试了,她感觉自己整天精神恍惚,几乎快要崩溃了。
    分析:学习动机过强造成心理困扰
    学习动机过强所造成的情绪困扰,不仅会降低学习效率,而且比学习动机不足更易导致不理想的结果,这类学生在投入大量学习时间的同时,还造成更大的心理负担,从而进入消极的锁定循环,不知所措。
    对策:动机过强应调整认知
    适当的学习动机对学习有促进作用,而学习动机过强或不足,都难以获得理想的成绩。学习动机过强的学生,往往表现为过于勤奋、好胜心强、害怕失败、心理脆弱、情绪波动大。通过几次咨询,小雪渐渐懂得,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获得好成绩的,因为成功需要的因素很多,努力并不是成功的唯一条件。当小雪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时,她在分析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挫折与困难时就会变得更理性,她开始接受自己学习现状,开始思考如何来改进与完善自己的学习过程,而不只是受困于“努力一定要考好”的想法中。现在的小雪变得更从容、更阳光,学习成绩也在稳步提升。
    点评:
    面对类似问题,如果老师与家长仅单纯从学生考试失败的原因或学习方法上查找问题,结果会越来越迷茫。启发我们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个性化专业性的干预措施,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