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念导读  正文

河南师大附中“导学自主”教学验收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79

一、指导思想
    “以学生为主体,以唤醒学生自主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为抓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新理念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方式正是我校“基于先进理念、借鉴成功案例、结合校本实际、提高教学质量、打造课改名校”的前瞻思考而设计的课改路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导学自主”教学改革,强化管理,全员行动,人人过关,特制定本方案。

二、组织机构
    以年级部为单位,分文科、理科,成立由年级部主任、副主任为组长、各学科备课组长参加的督导验收小组。每个督导验收小组为5人以上,每次听课验收不少于3人。

三、时间安排
    10月、11月。具体听课时间由各督导小组组长灵活安排。

四、验收内容
(一)课堂教学
以学校制定的四课型教学流程及相应的评价标准为依据,同时,结合授课班级的学情,可以对流程和教学方式进行灵活调整,以追求高效课堂为总原则。
(二)教学材料
作课教师在授课之后,主动出示导学案、教案及所用到的其它相关资料。

五、结果使用
    督导验收小组成员要依据评价标准和课堂实效给出教学成绩(80分),同时,查验相关教学资料(20分)。90分以上为A档,80-89分为B档,60-79分为C档,60分以下为D档。被评定为D档的老师,要重新验收。通过验收,选出优秀选手,代表各学部参加校内赛课活动,学校将对优秀选手给予表彰。

河南师大附中
2015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