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培专栏  语文学科  正文

国培计划——教师访名校项目初中语文班2017第一期教师国培感言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255

 国培计划”第一周学习心得
  2017年9月17日,有幸成为“国培计划”语文班学员的我,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走进了河南师大附中,开始了本次的学习之旅和身心的修行。一周以来,在一流教师和大师们的引领下,收获已在心中珍藏,感悟亦在脑海回荡。此时此刻,整理心绪,将本周学习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国培计划”带给我的豁然开朗
  在我的学生时代,印象里,作文课就是老师在讲台上计时间,学生在作文本上“挤牙膏”。老师为学生写不出、写不好作文着急,学生为不会写作文痛苦。这种着急与痛苦每周一个轮回,生生不息。在一次次的轮回中,作文就像是一个魔咒,无人能将我们解脱。如今,我已为人师,面对作文课,面对着孩子们为了写作文苦思冥想的可怜巴巴的小模样,我觉得我不要当那个逼他们写作的“恶人”,我应该去做些什么。可是,教学以来,一直没有找到突破口,直到遇到了周枫林老师、史亚楠老师讲授、示范的感知训练作文课。
  “万物都是有灵性的,我们要善于去捕捉万物的灵性。”9月21日下午。周枫林老师为我们讲授了《用文字滋养生命》。周老师说:“练作文首先要练感知”,训练学生用眼、耳、口、鼻、手多种感官感知事物,先建立感知系统,才有语言系统。物、事、人、景都是需要感知的对象,“一片树叶”、“一场雨”、“一条破街”只要用多种感官去感受,就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精彩世界。讲授中,周老师还以学生们的感知训练作文为例,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感知训练对作文是多么的重要!
  9月22日上午,有幸听到了史亚楠老师作文课:记那次难忘的喝水。两节作文课,在史亚楠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喝了四口水,写了一个自己喝水的样子的片段,从写的片段中找到了近六十个动词,描述了自己的一次难忘的喝水经历。同学们争相发言、欢声笑语,两节课下来,他们意犹未尽。同学们说“别说八百字了,两千字也写的出来”。
  走出教室,我豁然开朗,原来作文课也可以这么上!原来作文课可以上的这么快乐又有效!在我的心头,“如何上好作文课”这一难题终于看到了曙光!
 
“国培计划”带给我的专业化成长
  9月20日下午,刘萍萍老师讲授《走向专业化的听评课》,对“听课前需要做什么”、“听课者观察的四个维度”、“课后会议如何进行”等问题做了非常专业的讲解。听讲座之前,我是一个只会拿起听课记录本记课堂流水账的不合格的听课者,经过刘老师短短三个小时的讲授,我明白了应该如何去听评课,受益匪浅。相信在今后如此去听评课的实践中,我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国培计划”带给我的坚定信念
  高晓亮老师《三课六步作文法》让我明白了作文的训练可以融入多个教学环节当中,做一名教学有法的老师会让学生事半功倍;马志庆老师《初中古典诗词教学探微》让我明白了还原法在古诗教学中的运用,作为老师必须博览群书,有扎实的文学功底,才能在赏析诗歌时引导学生有效还原;杨伟东老师《课题研究:选题、立项与开题》让我明白了立足教学,做一名新课标下的教学研究者应是我不断努力的目标和使命。大师们的讲座让我明白了我和他们的差距在哪里,带着对专业成长的向往,我更加坚定,要做最好的自己。
  至此,夜已深,诸多思绪和感悟仍在脑海回想,就让它们在心头沉淀吧,今后带上它们走上岗位,让它们在实践中发光!
  此刻,依然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期待下一周的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