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健康教育  正文

番茄学习法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4374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时间是有限的,那么效率对我们来说就固然重要了,那么如何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呢。番茄学习法是一套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进而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1、什么是番茄学习法?
  一次只做一件事。在25分钟内只做一件事,然后短暂休息。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列到清单上,几件事情对比一下,然后挑出重要的来做。
  2、番茄学习法的规则:
  (1)一个番茄时间共25分钟,每两个番茄时间之间要休息3-5分钟,每四个番茄时间过后,停止学习或者工作,进行一次长时间的休息,大约15-30分钟。
  (2)一个番茄时间(25分钟)不可分割,不存在半个或一个半番茄时间。  
  (3)一旦开启番茄计时器,就必须要坚持到底。
  (4)如果你当真要打断当前番茄数时间,无论是你挡不住诱惑,还是真的发生了紧急的事情,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把当前的番茄时间作废,就算马上就要响铃了也是一样,然后在表中对应处标上点号。这时候你不能画“”。
  (5)如果你在番茄计时器响起前就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你可以利用剩余的一部分番茄时间,复习一遍之前所学的,或检查一下所做的工作,这样可以使你得到一点小小的提高,记录一下你所做的事情,直到铃声响起。
  (6)“保护你的番茄”,明确地告知想要打断你的人,并商量推迟他的请求。
  (7)如果一项任务的估测值大于5到7个番茄,那么就打散它。(复杂的工作应该被分割为小的事情。);如果一项任务的估测值小于一个番茄,就把几个小任务组合成一个大任务。
  (8)一个番茄一个番茄地连续下去,就会成功。番茄工作法不要用于假期和休息期间的活动,好好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