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部  学生活动  正文

春天里,感受自然神奇魅力——国际部小语种学子参观河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177

    4月1日下午,阳光明媚,春光烂漫。为带领学生们领略大自然的神奇,河师大附中国际部高一小语种全体学生,在班主任周洁老师、张靓老师和韩语中教张田田老师、韩语外教尹基官老师带领下,来到河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参观学习。


    河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经过多代师大人长期辛勤工作、积累、丰富和发展的结晶,汇集了原平原师范学院、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大学及河南省自然博物馆的全部生物标本,同时也饱含着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多年来野外实习和野外考察的劳动成果。如今,它已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馆藏数量最多、种类齐全的生物标本馆,在国内生物标本馆中占有重要地位,成为反映我省生物资源、对外开放和科技文化交流的窗口,在科技创新教育、爱国教育、科普教育、科研和资源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观前,班主任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参观纪律及注意事项,确保参观过程井然有序。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簇拥在讲解员周围,聚精会神地聆听生物标本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体味标本诉说的沧桑与辉煌。遇到展板上和展台中的精彩内容,或者珍贵的实物资料,好多同学还拿出手机拍照,希望参观结束后能够随时翻阅,继续聆听自然的话语。


    河师大生物标本馆共四层,由鱼类与两栖爬行类展厅、鸟类展厅、昆虫类展厅以及哺乳类展厅组成。馆藏动物标本2400余种,九万余号,脊椎动物标本600余种,近三万号;无脊椎动物标本1000余种,六万余号。其中有翼展为3米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以及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多尾凤蝶、三尾凤蝶、中华虎凤蝶、太白虎凤蝶、枯叶蛱蝶和乌桕大蚕蛾等标本。哺乳类动物标本11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东北虎、金钱豹、金丝猴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黑熊、大灵猫、小熊猫等13种;鸟类标本近40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褐马鸡、黒鹳、大鸨、小鸨、金雕、白尾海雕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红腹绵鸡、白冠长尾雉、大天鹅、藏马鸡、勺鸡等34种;爬行类动物标本5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扬子鳄、 巨蜥、 蟒和鳄晰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海龟和玳瑁等。两栖类标本4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大鲵。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和研究人员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编写出《河南鱼类志》,其中记述的120余种标本均收藏于该馆。



 
    目前,生命科学学院已获得了几乎全国各地区的淡水水母标本,这在世界上是唯一的;另外,生命科学学院已成为中国淡水涡虫研究中心,其标本馆还是中国淡水涡虫模式标本保藏中心。此外,该馆还珍藏有人体器官浸制标本、骨骼标本、胚胎发育标本500余号,尸体、木乃伊等20多具;模式标本60多种;南阳恐龙蛋、黄河象牙、三叶虫等化石标本10余种。这些标本既有河南产的种类,也有来自国内外其他地区的种类,如南极的鳞虾,澳洲的鸵鸟,马来西亚的马来貘等标本。



    在标本馆里,同学们看着一件件珍贵稀有的生物标本,都感到很新奇,边看边记,并不时用相机拍下自己喜欢的动物标本。这些珍贵的动植物标本,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应该保护物种的多样性,人类作为这生物圈中一个小小的群体,爱护大自然是每个人的责任。走出标本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加深了对各种生物学科的了解,更开阔了视野,收获很大,希望今后走出国门到国外求学,能够学到更丰富的知识,充盈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