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动态  正文

【专题】“行走的党史课堂”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227

 
河南师大附中实验学校党总支开展“行走的党史课堂”
       
       6月6日,河南师大附中实验学校党总支开展了“行走的党史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三个党支部50名党员到卫辉华新纱厂新乡市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和浚县裴庄村中共卫西工委旧址参观学习,通过观摩现场教学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在卫辉华新纱厂党支部旧址红色教学点,党员同志们站在历经百年的老建筑前,详细了解新乡市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过程、斗争历史和先进典型,并怀着崇敬、谦卑的心情重温入党誓词。附中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都温中结合实景进行了党史学习领学指导。

 
 
       在鹤壁浚县裴庄村中共卫西工委旧址,党员同志们在附中实验学校校长王继民的带领下,向打响中原抗日第一枪的中共党员、革命烈士常仙甫同志的雕像敬献花篮并鞠躬缅怀;随后参观了常仙甫事迹展室和常仙甫故居、邓小平休息室和卫西工委会议室,并依次躬身走进卫西工委地下交通站地道,通过现场学习体验了解卫西工委成立的时代背景、组织机构变迁、主要任务及贡献。
 

       经历一天的现场学习实践,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行走的党史课”实地观摩、亲耳聆听,真切感受到我们党筚路蓝缕、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功到渠成的伟大实践、伟大创举和伟大功业,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七一”在即、华诞临近,也是期末备考、升学大考的关键时刻,河南师大附中实验学校全体教职工决心用爱心、真心、细心和耐心,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我校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行走的党史课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体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5月30日,我校语文党支部、英语党支部、金龙语文党支部、金龙英语党支部、政治党支部、史地党支部等六个基层党支部共80余人赴林州红旗渠开展“行走的党史课堂”。


      早上七点,全体党员乘车从学校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党员们终于到达目的地——被誉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行程的第一站是青年洞。党员们走过空中“红飘带”,徒步抵达红旗渠总干渠咽喉工程——青年洞。青年洞是当年300名青年突击手用时一年半凿通的长达600多米的隧洞,这是红旗渠的核心工程,也是整个水利工程的枢纽。站在青年洞前,党员们感触颇深、感慨万千,深深地被林县人民这种“改天换地”的精神所折服。在语文党支部书记冯广亮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郑重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入党初心,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涤和党性的教育。
      下午,党员们到达行程的第二站——红旗渠纪念馆。走进纪念馆,党员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仔细观看了丰富的历史图片和文字资料,深入了解了红旗渠的建设背景、建设历程以及修建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切身体会到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诸多艰辛与不易,深刻理解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随后,党员们来到离纪念馆不远的红旗渠枢纽工程——分水闸进行实地观摩。置身其中,大家深受震撼,仿佛看到了当年无数林县人民在太行山悬崖绝壁、险滩峡谷英勇奋战的场景,充分感悟和领会了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在巍峨的高山下、伟大的工程前,党员们用脚丈量、用心感悟,追忆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心灵的震撼。在返程途中,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将红旗渠精神融入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谱写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附中“中原强校、中国名校”的目标贡献力量,以优异工作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我校退休党支部开展“行走的党史课堂”
       5月27日,我校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老党员到原阳白庙村吴祖太故里、郑州花园口扒口处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大家一路高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首革命歌曲,心情无比激动。


       在郑州花园口扒口处,通过观看扒口处简介和遇难百姓群体塑像等,广大党员抚今追昔,铭记国难,受到了一次心灵洗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热爱党、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


      下午,来到原阳白庙村吴祖太事迹展厅,大家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对红旗渠首张蓝图的绘制者吴祖太英烈事迹的介绍,缅怀革命烈士,瞻仰英雄事迹,了解学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红色记忆。参观结束,老党员同志们又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