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科研   “双减”和“五项管理”  正文

新乡市金龙学校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76

新乡市金龙学校

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办法

 

为丰富学生阅读内容,规范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目标

(一)持续加强课外读物进校园的严格管理,使学生课外读物符合教育部《办法》要求。

(二)积极开展校园读书节活动,让读书成为师生的生活习惯,建设书香班级、书香校园。

(三)指导亲子共读,建设书香家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措施

(一)把好图书出口入口关,确保学生“读好书”

成立学生课外读物荐书专家组,建立由校领导,学科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图书馆管理员以及家长代表组成课外读物荐书专家组,对书目进行梳理筛选,并按照不同学段的需求特点向学生推荐具体书目。

学校作为读物引进的重要单位,根据教育规律和育人理念把好书籍入口关。专家组对书目进行梳理筛选,并按照不同学段的需求特点向学生推荐。

(二)开展校内阅读活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使学生“好读书”。

1.学校开设一定时间量的阅读必修课,充分发挥校报校刊作用,为学生提供阅读素材,并建立常态化、系统化的表彰机制,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2.增加学生自由阅读的时间。学校配备图书馆阅览室,设立读书角、读书亭、读书廊等阅读场所,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让学生在校园里随时随地可以进入阅读状态。定期开展“悦读节”、“诗词大会”、“经典诵读”等读书交流展示活动,让学生们体验读书乐趣,体会读书价值,收获阅读的快乐。

3.教师要指导学生掌握阅读方法,让学生把“书读好”。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语文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学会阅读和思考,对所读内容进行总结与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4.顺应时代发展提升阅读体验,使“书好读”。开展“经典故事上舞台”活动或者组织学生集体观看经典文学影视作品。顺应电子化阅读、可视化阅读的时代潮流,拓展阅读途径,在保障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前提下,推出更多数字化阅读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全面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5.要让学生及家长树立正确的阅读观,认识到“读书好”。各年级可以利用“主题班会”和“家长会”帮助学生及家长树立正确的阅读观。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课外阅读的合理选择,明确课外读物的质量,要求营造健康向上的阅读氛围,形成家校最大的教育合力。

新乡市金龙学校

202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