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文明创建  正文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 | 郭文艳——用青春点亮山区幼教,以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3496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牧野大地先后涌现出12名师德先进典型,其中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名(全国每年仅有10人当选)、河南省师德标兵2名(全省每5年评出10人)、河南最美教师11名(我市当选人数全省第一)。部分老师甚至一人荣获两项荣誉。


他们中有山村教师、特岗教师、援疆教师、抗疫先锋、职教专家、高校科研工作者,代表性强,影响面广,形成了新乡特有的“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现象

图片
图:新乡师德先进群体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走近“新乡师德先进典型——郭文艳”。


郭文艳,女,汉族,1983年5月出生,河南省辉县市人,2002年毕业于新乡市第一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202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她来到位于辉县市深山区的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又名川中幼儿园)任教,2015年担任园长。在她的带领下,川中幼教团队积极探索自然教育理念,开发乡土资源,实施生态教育,使川中幼儿园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乡村学前教育的领跑者,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幼儿园为依托的乡村社区大学——川中社区大学, 拓宽村民社区教育空间,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她荣获河南最美教师;2021年,她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一、怀揣教育梦想,坚守大山腹地

2012年,郭文艳参加辉县市组织的招教考试,考取了位于市中心、办学条件最好的一所公办幼儿园——辉县市第二幼儿园。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正好建成需要教师,因为这所幼儿园位于辉县市太行山腹地——侯兆川,所以又叫“川中幼儿园”。作为农村长大的孩子,郭文艳对山区幼儿教育的现状有着清晰地了解,她认为山区的孩子更需要她,山区幼教是她更为广阔的舞台,回报家乡也一直是她儿时的梦想。于是,她没有犹豫,没有彷徨,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城里的优越条件,背起行囊来到了这所位于深山区的幼儿园,一待便是10年。10年时间,她挥洒自己的青春、热情和汗水,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一步步成长为有思想、有胆识、有经验、有智慧的幼儿园园长。

图片

图:孩子们最喜欢郭老师带他们做游戏

作为一名年轻的园长,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她认为领导就是带头,领导就是榜样,领导就是服务。为了筹建课程需要的生态种植园,郭文艳成了一个“不坐办公室”的园长。那段时间,她早晨五点钟便开始工作,中午稍作休息接着干,一直干到天黑,一天两头见星星。夏天太阳非常火辣,烤得人喘不过气,只见她赤脚挥锄,弯腰拔草、施肥浇水,手上脚上都是泥。活儿再多再累,稍微有些空闲时间,她就钻到班上给孩子上课。有人到幼儿园找她,问园长办公室在哪里。老师们都会说:“园长的办公室好找,但是园长不好找,因为我们园长几乎从来不坐办公室。”十年多的时间,她和这里的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也爱上了这片土地。这里不是她的家,但却胜似她的家,这里的百姓不是她的亲人,可比亲人还要亲,这些孩子也不是她的孩子,可为了这些孩子,她愿意常驻山区,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乡村幼儿教育的美丽篇章。

二、开发乡土资源,点亮山区幼教

美丽的南太行,巍峨雄伟而壮美,这里有最美的自然风光,有最淳朴的山区百姓,更有一个个活泼可爱、渴望成长的孩子们。山区不同于城市,乡民们经济条件相对落后,与城市幼儿园相比,乡村幼儿园虽然缺乏现成可用的资源,但是山间田野、河道密林随处可见的农作物、树叶、干树枝、石头,以及乡土文化、农耕技术、四季变化等,都是孩子们体验、学习、成长的独特而优质的课程资源。为让山区孩子享受到高品质的学前教育,郭文艳带领川中幼教团队从当地的实际条件出发,开发利用乡土资源,因地制宜,探索构建适合孩子们发展的生态园本课程。种植园中的花生、玉米、红薯等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让他们在播撒种子、观察秧苗生长和收获果实的过程中,听闻大自然的声响,尽享植物成长与自我成长的快乐,让他们种下爱心,拥有责任心。河滩里的鹅卵石成为孩子们作画描摹的艺术品,玉米皮在手工制作中华丽转身为小拖鞋、小靠垫和不忍再触摸的盛开的花朵,废弃的竹帘变成了风筝的龙骨,丢落的纸箱竟然幻化为墙壁上悠然的舞者。就这样,郭文艳带领老师们坚持采用参与式、体验式、实践式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和成就感。老师们也逐渐明白了大自然、全社会都是活教材的课程观,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都在发生着改变。

图片

图:郭文艳将幼儿园的课堂搬进了乡村田野

在郭文艳的带领下,川中幼儿园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先后荣获“辉县市示范幼儿园 ”“新乡市示范幼儿园”“河南教育名片幼儿园”“河南省示范幼儿园”“河南省百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等多项荣誉,并被确立为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河南师范大学实践基地,被《教育时报》评为“十大河南教育名片幼儿园”,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学前教育的领跑者。2018年6月,郭文艳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幼教工作者,登上了中国学前教育的最高讲堂——中国学前教育学术论坛,给3000余名学前教育工作者讲述川中幼儿园的教育实践,受到了与会专家、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图片

图:郭文艳参加学术年会

三、创办社区大学,助力乡村振兴

在幼教实践中,郭文艳发现“教育即生长”,不仅包括幼儿的成长,而且还要把教师的成长、家长的成长也都考虑到,尤其是要启发家长的教育意识。孩子在幼儿园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良好习惯,一回家、一放假就一下子回到“解放前”,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要想改变孩子,首先得改变家长,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为把家长引领到科学教育孩子的大军中来,郭文艳请专家进行育儿知识专题讲座,定期给家长开放阅览室,并定期带领教师进行全员家访活动,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帮助家长学习科学育儿知识。但这些,往往都是治标不治本。为了彻底改变家长的思想意识,2014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孙庆忠教授的指导和引领下,她带领年轻的幼教团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幼儿园为依托的乡村社区大学——川中社区大学。

图片

图:郭文艳给川中社区大学的学员上课

这所依托幼儿园的乡村社区大学,拓宽了村民社区教育的空间,复育了乡村文化。幼儿园的老师理所当然地成为社区大学的管理团队和内部授课的主力军,同时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安阳师范学院、新乡学院等大学教授为外援授课的志愿者。开设有《乡土文学》选读、辉县历史文化、美术创作与欣赏、烹饪与家乡美食、舞蹈、音乐与欣赏、心理工作坊、侯兆川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法律常识、国学、育儿知识、养生保健等24门课程,大家轮流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给学员们上课,从2014年开办以来,一直延续至今。2020年秋学期,为进一步贴近乡村、方便乡民,他们又在西平罗村和兆村创办了两个乡村学堂,2021年秋学期,又在柏树湾村创办了创办了第三所学堂,打破了学校和村落之间的围墙,让教育之美走进每位老百姓的心中,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参加社区大学的学员共辐射东沙岗、西沙岗、中坪、兆村、西平罗、南平罗、司寨、司东、司北、莲花、河北、北东坡等十五个村庄,学员中既有90后的年轻妈妈,也有年过八旬目不识丁的爷爷、奶奶。学员们通过学习,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同时也影响了自己的孩子和家庭。

图片

图:川中社区大学活动


学员郎晓云说:“我们这些人都是普通的老百姓,伸开手每个人都有老茧。我们除了种地就是在家里围着锅台转。社区大学真的把我改变了,以前心情不好时就去麻将桌发泄,每天打麻将、种地、做饭,就是没有智慧。社区大学正好弥补了这一欠缺,把我们一个个变好了,家庭变好了,教育孩子的态度也跟着转变了。一个普通人也和艺术挂钩了,这是一个多么完美的生活链接啊!”社区大学让终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体味生活赋予他们的意义,让他们从握着锄头、打着麻将转向拿起画笔、编织作品,让他们领悟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现在,郭文艳和她的团队成员,不仅有着川中幼儿园教师、川中社区大学讲师双重身份,每人都还担任着西平罗乡一个行政村的村委会副主任,把传播乡村文明使者的担子压得更实。同时,师生共同参与编辑的每年30万字的《川中社区大学年刊》质量越来越高,无声地记载着社区大学教师和学员的共同成长。2018年11月20日的《中国教育报》第4版,记者常晶以《唤醒太行山麓侯兆川》为题整版报道了川中幼儿园通过学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教育实践;2019年,川中社区大学荣获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20年,川中社区大学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11月,郭文艳赴海南参加“博鳌教育论坛2020年会”,在“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共建计划启动仪式上,讲解川中幼教人创办社区大学、服务乡村百姓的动人故事,郭文艳也荣获了2019河南最美教师、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图片

图:郭文艳帮助川中社区大学学员找文章


郭文艳虽然只是一名乡村幼儿园教师,但是她和她的团队在做好幼教工作的同时,发挥了学校的社会功能,做传播乡村文明的使者,用美好的情怀去温暖生活在乡村里的每一个人,为老百姓传递爱和温暖,他们同样可以做心怀梦想、肩负重任、情系乡村的乡村建设者,他们是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