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文明创建  正文

【大爱援疆 天山脚下豫哈情】义无反顾去援疆 铁汉柔情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266

“一直想过来看一看,也想着能够为援疆事业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点力量。”面对镜头他稍显腼腆,却眼神坚定地说道。


这位接受采访的老师是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体育老师纪俊。他从2011年开始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至今已有11年了,在教学生涯伊始,就有一个小小的种子在纪俊老师心里生根发芽,那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20年年初,在得知河南省第十批援疆教育工作需要一名体育专业教师后,他第一时间和家人进行沟通,询问妻子的意见。彼时,纪老师的儿子才四岁。


“只要你想去,你尽管去吧。”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纪老师踏上了前往新疆哈密的征途。我们不知道纪老师的妻子用了多大的勇气来支持丈夫的梦想,也不知道纪老师用了多大的决心来告别爱人和幼子,只知道一走三年天高路远,家里负担压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由于不能时刻见证孩子的成长,所以每次通话时,纪俊都会和孩子分享一些关于新疆的故事,小家伙都听得津津有味。刚上小学的他每每提到父亲都会很自豪的告诉同学们“我爸爸在新疆当老师呢!”


图片

刚来到哈密一中时,纪俊面临着两个最棘手的问题,一是由于疫情的原因,部分体育教学活动受限;二是当地学生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不够。针对第一个问题,纪老师独辟蹊径,想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太极拳教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开展太极拳教学既可以推进文化润疆,又能使学生在保持一定距离的前提下强身健体,切实保证学生们开展体育活动。

由于学生们认为体育课就是跑跑跳跳,就是自由活动,所以在改善学生对体育课的态度上,纪俊老师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首先要让学生们明白真正的体育课是什么样子,“体育课的自由活动可能是很多学生期待的,但是我反复强调体育课跟其他文化课一样是一门课程”。其次要求学生们要尊重每一节体育课,恪守规范,认真锻炼。

当纪老师刚来哈密一中时,他发现哈密一中的维吾尔族学生较多,这些学生体能优势较为明显,如何发挥这些学生的体育优势,他就一直和当地的体育老师沟通,希望成立一个体育特长班,经过校方和纪老师长达一年的准备,2020年下半学期时确定了12名体育特长生,对这些学生决定因材施教。在纪俊的努力下,2021学年高考时,有11人通过体育类专业本科线并获得优异成绩,其中阿不都沙拉木·吐合逊考取96.4分,获得自治区第16名的好成绩,被沈阳体育学院录取;努尔艾力·玉苏普被新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录取。学校看到这些孩子高考取得了理想成绩后,决定发展体育特色教学,将于2022年9月正式招收体育特长生。

或许在同学们眼里,纪老师是严厉的,但是在严厉的外表下,他有着一颗温暖善良的心。“在集合站队的时候,每一次都是我面朝太阳的方向,让学生们背对太阳。”独自面对酷暑,将阴凉留给学生们,这只是纪俊老师温暖人心的行为之一。此外,纪老师还时刻关注学生们的上课状态,这使得他能及时发现学生们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甚至暑假回乡探亲的时候都一直在跟学生通电话,指导他们保持训练状态,指导他们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纪俊老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在和学生沟通方面,纪老师就下了很大的功夫。哈密一中的学生大多不能熟练掌握国语,有时候纪老师想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体育教学又用到许多专业术语,但学生们可能会听不懂。对此,纪老师会及时调整交流方式,尽可能多地用肢体语言清晰简洁地向学生们传达,然后再对孩子们的动作一一进行规范纠正指导。另外,在日常教学和训练中,纪老师也会请“翻译”,有一次他单独带一名高三体育特长生训练时,这名学生实在是听不懂,纪俊只好请来一位维吾尔族同学当翻译,把国语翻译成维吾尔族语言给学生听,以后再遇见沟通不畅的时候,他就会带上这名同学。

图片

在强调体育教学的同时,纪老师也没忽略学生们的学习。“即使学生的体育成绩再好,但文化课仍旧是第一位的,不达标绝对不行。”因此,纪老师在训练时反复向学生强调要注重文化课的学习,甚至要求体育特长生要达到一定的文化课分数才能进入下一次训练,以此来督促学生们的学习。

来到哈密已两年有余,在这期间最揪心和自责的事情莫过于自己年迈的父亲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进行手术,甚至一度住进重症监护室,为了不影响老师的工作,家人一直瞒着他,直到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远在新疆的纪老师才得知此事,这不正是一人进疆,全家援疆的最好体现吗!两年的哈密生活,纪老师遇到了许多可爱的学生,也和同事们相谈甚欢,最重要的是,纪老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得到了周围人对自身的肯定。这就是纪俊,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在面对“援疆”这个神圣的国家使命时,他满腔热血,远赴哈密,胸怀大爱,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