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第二届“同课异构”暨石翠芳中原名师工作室研讨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888

为不断深化教育集团办学改革,引导集团学校树立正确的集团化办学质量观,有效破除管理、师资、课程等制约校际融通的关键要素,促进集团内各校深度融合,整体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第二届“同课异构”暨石翠芳中原名师工作室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以 “同课异构”为主要形式,研究课堂教学,打造魅力课堂,以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构思进行教学研讨,探索符合实际的高效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和教学质量。现将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参加单位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乡市金龙学校、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新中实验学校、新乡市第十二中学、河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新乡市第三十二中学。

二、组织机构

  长:李杰明   滑秀林   王继民      邓济柱  王崇保

副组长:陈景任       刘新选  吴向辉  刘经国  刘卫莉   

  员:张凤霞  石翠芳   温志忠  郝武敬  乔永刚  张新萍  张继军

        教育集团成员校各学科教研组长

三、参加人员

教育集团成员校校领导、中层干部、评委、各校参赛选手及对应学科教师、中原名师石翠芳工作室成员。

四、活动安排

时间:2022511-2022512日。

五、活动要求:

1.本次活动主题为(条幅或电子屏显示):河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第二届“同课异构”暨石翠芳中原名师工作室研讨活动。

2.教育集团成员校每学科遴选1名参赛教师参加活动,安排带队领导。

3.本次活动由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主办,各成员校承办,石翠芳中原名师工作室协办。具体承办学校:初中语文、数学(河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初中英语(新乡市第十二中学),高中物理、化学(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政治、历史(新中实验学校)、高中地理、生物(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

4.本次活动教学内容统一由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确定,提前一周通知选手;选手提前一天到比赛场地抽签、试用课件、熟悉场地。

5.活动当天承办校的本学科教师参加听课,承办校教务部门负责调课,确定配合授课的班级和学生。鼓励教育集团成员校教师参加听课研讨活动。

6.教育集团成员校对本次“同课异构”研讨活动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部署;授课教师要认真准备,精心打磨;参赛教师准备教学设计纸质版不少于7份,课前提供给评委审阅;赛后将教学设计、课件电子版发至sdfzjkc@163.com科研处邮箱。

7.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是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对课堂教学的深入探索和研讨,活动结束后各承办学校要针对活动开展情况、活动中体现的新课改思想、新教学理念等撰写专题新闻予以宣传。

六、评选方案

(一)基本要求

1.坚持立德树人,挖掘学科独特育人价值,加强学科育人功能,在学科教学中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全科全程育人,开展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提高育人质量,引领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

2.评比授课过程中,未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要求的,不予授奖。

3.评比过程实行“公平、公正、公开”,全程接受监督并保留有关资料。

(二)评委的产生与职责

1.各学科从教育集团成员校教研组长、名师、骨干教师中抽取7名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承办学校于57日下午530前将评委信息表发至sdfzjkc@163.com邮箱

2.评委要遵守评选纪律,做到公平、公正,将打分结果于比赛当天予以公示。

(三)评分办法

1.评委按照评分标准独立打分,做到“宽严适度,始终如一”。

2.每位评委为每位教师所打分数应掌握在80分至100分之间,否则为无效分。

3.待第三位教师结束时,前三位教师一并评分并公布成绩,此后,逐人评分公布成绩。

4.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评委分数的平均分即为该教师的最后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有效数字)。  

(四)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教师比赛情况,各学科评出一等奖40%,二等奖60%,活动结束后,教育集团将对活动情况予以通报和总结表彰。

七、活动说明

本次活动由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主办,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乡市金龙学校、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新中实验学校、新乡市第十二中学、河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新乡市第三十二中学承办,石翠芳中原名师工作室协办。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

石翠芳中原名师工作室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