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  正文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 | 刘安娜——教书育人,以寄终身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345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牧野大地先后涌现出12名师德先进典型,其中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名、河南省师德标兵2名、河南最美教师11名。他们中有山村教师、特岗教师、援疆教师、抗疫先锋、职教专家、高校科研工作者,代表性强,影响面广,形成了新乡特有的“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现象

图片
图:新乡师德先进群体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走近“新乡师德先进典型——刘安娜”。


刘安娜仿佛有魔力。她的课堂,大学生们满屋子坐的满满当当甚至坐在台阶上也要听。很多学生毕业多年,依旧对她念念不忘。她也是很多学生毕业从教多年的不绝动力。她究竟有何魅力呢?

图片


创新,是教育的灵魂


教育的具体工作是繁琐、细致和漫长的。很多人不想做老师,除了觉得辛苦,还有就是觉得做老师是不断的生命重复。刘安娜并不这样认为,她觉得每一次课堂都是独特的,每一届学生都是不同的,每一天的自我都是新鲜的。这么多变化凑在一起,教育怎么可能是停滞的呢?

从教十余载,她一直坚持独特的教学理念,坚持把各种教育中的变量变现为教学中的创造。

而融合最多教育变量的就是“生活”。她认为,想做一个好老师,就要建立起教师职业的敏感度——生活中的点滴都可成为课堂的资源。备课不是某个时段的事情,而是存在于生活中的任一时刻。教师要在生活中做有心人,善引生活之活水入课堂,才能使课堂生动而充满活力。因此,新闻热点、韩剧,甚至明星八卦,都能成为教学切入的角度。学生评价她“任何事物皆可信手拈来作为教学素材”。刘安娜一直坚持“用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去教他们不懂的东西”,她认为“教学”不仅是让学生掌握知识,而且要让他们学会从生活中发现知识的存在,具备掌握知识的意识和敏锐度。这样才能让“死知识”成为“活生活”,从而保证学生持续性的学习兴趣和探索动力。

图片


从教多年,刘安娜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教学的思考和创新。

她肯在教学上下苦功,常把新教授的课程录下来,累计了上百小时的录音资料,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琢磨,不断改进教学。也常通过与学生的网络互动、在线问卷、课堂评价等途径获得大量教学反馈信息,从而调整教学计划和内容,在满足“教”的需要的同时,更满足学生“学”的需要,最终实现良性的教学互存。

同时,刘安娜特别注重在教学中的创新。

教学形式上,2005年始她把戏剧引入课堂,实现戏剧与课程的整合。累计近5000名学生参与了她的实验课堂。2018年她开始利用“雨课堂”,探索利用新的信息平台进行现代化教学。此外,她也积极开展读书会、合作共享等系列创新教学实验,学生参与度很高,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教学内容上,即使是同头课,她也力求每一节课都具有独特的风貌。所以,常出现学生追随她的课堂反复听同一门课,甚至有不少学生从大一追听到大四毕业,笑称“一门课修了四年”。疫情线上授课期间,又有很多毕业的学生和慕名而来的陌生人加入她的线上课堂,利用所有机会追随她。而在不同时期,她更是着力展示课程与时代的融合。新冠疫情期间,她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开展“云辩论”、“小组云合作”等,以疫情为教材设计学习任务单,她的教学设计多次被作为优秀课例在全校推广。并获得 “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二等奖”、“河南师范大学2020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大学的课堂自由,出勤率难以保证,但她从不以点名的方式保证学生的出勤率。而她自如潇洒的风格、出色的语言能力、鲜活丰富的课堂内容,使她执教的课程,常常出现因旁听学生过多而站着或者在教室过道儿加凳子听的情况。在她的课堂上占位,也成了师大独特的一景。

图片


因为刘安娜授课出色,自2013年起她成为全国及河南省各地市国培项目培训讲师,深入全省各地市幼儿园、中小学开展教育讲座,累计讲座超过五十场,受众包括一线校长、名师、骨干教师、教研员等,受众超过两万人。她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得到了一线优秀骨干教师的认可,很多学员老师自发为她写文写诗表达对她的赞美之情;2016年她又成为河南省全省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培训讲师,亦广受好评;此外,她无偿为学生做公益讲座数十场,受众过千人;2021年她开设了自己的短视频专栏“‘娜’么一说”,受众甚广,成为宣传师大的一张名片。

图片


刘安娜的热情以及教学的良好效果感染了许多学生和一线老师,得到大量师生的反馈——“因为你我又重新燃起对教育的热情”、“因为你我决定做一名老师”、“若没有遇见安娜,我不会选择做一名教师。因为遇见了安娜,我不敢轻易做一名老师”这样的留言多不胜数。鉴于她广泛的教育影响力,2019年,她被评为 “河南年度教育新闻人物”。


爱生,是温暖的底色


大学老师通常教完课就走人,师生关系并不密切,可刘安娜老师对学生春风化雨般的情感,为她赢得了众多学生的青睐。

多年来,学生几乎成为她全部的生活和社交。因为她对学生的亲和、耐心,她教过的学生,都会亲热地喊她“姐姐”,跟她分享生活中的各种心情和疑惑。她脚踝骨折、身处孕期这些特殊的时刻、假日凌晨这些本应休息的时刻,她也坚持对学生的帮助指导。学生考研,她累计安排近二十人吃住在自己家里,以减少他们的奔波之苦,保证学生全力考研;学生实习,她没日没夜,打了无数电话,为学生联系了三十多所实习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习机会;学生毕业了,她无偿帮他们设计公开课十多节,并帮之解决各种生活和工作中的疑难。她笑谈,“对学生要扶上马,送一程,再送一程”;她用各种方式持续帮助了患有抑郁症、重病、轻生的学生十多人次,使他们摆脱负面情绪,重新开始学习和生活。所以,很多学生毕业多年,还会在期刊上、网络上写下思念她、仰慕她的文字;还会跟她保持联系,诉说生活中的新问题,分享生活中的新进展。

图片


在她看来,教师育人,非一课之功,乃终身之事。因此,在课堂之外,她继续通过网络平台跟学生交流,尽师之道,传播正能量。她的空间、朋友圈在学生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她的每篇博文、每条状态,都保持着五千以上的互动记录。很多学生都留言给她:每次觉得迷茫、无助、情绪低落的时候,就会来你这里看看,然后就立刻满血复活。

很多人说她傻,认为她跟学生“浪费”那么多时间不值得——没有人会因此给你加钱,没有人会因此让你晋升。学生像流水的兵,毕了业谁还在乎你?但是,她说,我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的职业是教师,学生是我职业最温暖的底色,得到他们的认可才是我最大的前行动力。

她恬淡从容的人生态度,睿智放达的处世风格,以及对学生的爱心、真诚,点亮了很多灰暗的心灵,刘安娜也因此在2019年获得“河南省师德标兵”,2017年获得河南师范大学“校园十大育人楷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文明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共赢,是终极的目标


刘安娜一直认为,对于教师而言“教学相长”是最理想的职业状态。教师与学生的共赢发展,才是教师应追求的终极目标。

刘安娜老师在执教的过程中,一方面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断突破自我;一方面不遗余力帮助学生发展,努力实现师生共赢。


从教以来,她多次参加省、校级讲课比赛,曾获“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两次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并屡次获得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等,受到评委及同行的普遍好评。因为她教学方面的出色表现,2016年和2018年两次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并获得“河南师范大学课堂十佳青年教师”称号。科研方面,她主持和参与了十多项省、校级科研项目,并二次获得省厅级一等奖、一次获得省厅级二等奖的奖励。

刘安娜所任教的学校是师范大学,主要为基础教育培养准教师。因此,她在自己教学表现突出的前提下,也特别注重为一线教学培养优秀后备力量。她任教期间,累计11次指导本科生学生参加河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其中9次获一等奖,2次获二等奖;指导研究生参加河南师范大学教学比赛,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两次荣获三等奖。她也屡次荣获“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奖”和“河南师范大学优秀辅导教师奖”。此外,她2021年和2020年两度指导学生参加“天一文化杯”河南省大学生图书策划大奖赛,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她也两度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奖”。为学生就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和思路。

在公派新加坡任教期间,刘安娜继续保持与学生共赢的观念。她发挥演讲和写作的专长,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新加坡全国比赛,成绩斐然。

她4次指导学生参加新加坡全国华语演讲赛,获得3次冠军、1次亚军;指导学生参加“连士升杯青少年美文大赛(新加坡赛区)”,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新加坡大专文学奖”,分获诗歌组一等奖、三等奖和佳作奖;散文组佳作奖,成为所任教的新加坡国家初级学院参加此类活动的历史最好成绩。

图片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可是,刘安娜认为,教师照亮别人的同时,也获得了新的能量,使自己更有效地燃烧。师生共赢式发展才是教师拥有不绝能量的原因。

教师育人,非一课之功,乃终身之事。这是刘安娜老师始终坚持的信念,并将继续以敬业、爱生为基点,以共赢为目标,教书育人,以寄终身!




图片


审核:李文广 | 责编:王艳娜   

供稿: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