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  正文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 | 余国庆的援疆之路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273

余国庆,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名地理教师。2012年8月,受河南省教育厅委派,他和河南省实验中学、河大附中、河南师大附中十三位教师来到新疆哈密第十三师红星高级中学,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生活,当时的他没有想到,之后他会主动延长援疆时间,甚至短暂返乡后,毅然再返哈密。

图片

(余国庆在新疆)


初到哈密,殚精竭虑

初到哈密,干燥的环境,昼夜巨大的温差,给老师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上火、感冒基本上是“家常便饭”。面对这种情况,他没有退缩,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

作为一名中学地理高级教师,他连续两年承担了“河南援疆实验班”文科班的教学任务。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他坚持每节课提前三五分钟进班,一是引导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二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惑,但更多的是了解学生地理学习的状况,方便在备课中,结合学生的实际实施有效教学。教学中,他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渐渐地,学生地理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地理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同时,每天晚自习,他没事有事就往班里跑,找学生谈话谈心,指导学生学法,鼓励学生、激励学生。为了加强优秀学生的培养,他承担了“红箭培优”的任务。

图片

(余国庆在课堂讲课)

经过援疆教师的共同努力,“河南援疆实验班”高考成绩逐年提升,一本上线率较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红星高级中学也走出了全疆文科状元,改变了过去红星高级中学的颓废之势,“河南援疆实验班”成为第十三师乃至全兵团、全疆响亮的教育品牌。余国庆和其他援疆教师被评为第十三师优秀教师,河南援疆教师团队也被评为第十三师先进集体,并记三等功。

作为红星高级中学教研室负责人,他深知肩上担子之重。为了改变红星高级中学落后的教研现状,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他走访了兵团二中、华山中学、五家渠高级中学等疆内名校,结合河南师大附中“导学自主教学”和红星高级中学的“68686”教学,推出了“探究式教学法”。为了帮助老师们快速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他在校内实施听评课制度,每周按文理科确定一名教师授课,要求教师听课,课后进行评课,由学科教师、学科教研组长、援疆教师、教务处主任分别进行评课,主要针对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及合理化建议。在听评课活动中,老师们深感受益匪浅。

图片

(余国庆与学校老师交流经验)

为了让红星高级中学教师接受河南多地教育资源,他联系河南省实验中学、河大附中、河南师大附中,让红星高级中学教师分批次到这三所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培训”。三年时间,红星高级中学教师基本轮训一遍,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他和第十三师教育局沟通,在全师开展了四届“学科带头人教学大赛”,给红星高级中学老师们提供了学习和发展的平台,很多老师在参加全国教学大赛、兵团教学大赛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兵团一等奖。在全国“一师一优课”活动中,多位教师获得部级优课、兵团级优课。

为了全方位提高教师教研能力,他组织教师进行课题研究。首先,对教师们进行课题研究的培训,带领老师们到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参加课题研究方面的一系列讲座。其次,指导老师们进行课题申报和课题研究,2014年,向兵团教育局申报了10个课题,填补了红星高级中学过去没有课题的空白。

留在哈密,延后返乡

2013年,第十三师教育局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在全师中小学实行为期三年的“有效教学、人人达标”活动。从编制学案到课堂授课,怎样做到“教学评一致性?余国庆也不断加强学习,经常与老师们交流,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2015年8月,他三年援疆期满,本应该回家与亲人团聚,可“有效教学、人人达标”活动还没有结束,他选择留下来,继续援疆到2017年1月。

图片

(余国庆带领青年教师成长)

在随后的“有效教学、人人达标”活动验收中,红星高级中学的老师一次性过关,深得第十三市教育局的好评。余国庆也被评为第十三师优秀教研员、兵团优秀教研员、兵团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再返哈密,重新出发

2020年4月,他作为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再一次来到哈密,担任哈密市第二中学副校长,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习惯于教学教研工作的他,由于哈密市第二中学只有一个援疆干部,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有诸多的不适应。他在内心告诫自己,哈密市第二中学是全疆的优质中学,这次援疆的主要目的是来学习的,向二中的领导学习,向二中的老师们学习。

作为一个学习者,他不提任何条件,服从学校领导安排,勇于担当。不论什么时候,学校安排的24小时疫情防控和维稳值班任务,都认真履行职责,很多时候替代其他领导值班,从不讲条件。学校领导安排的临时工作任务,也都正确对待、认真完成。

协助学校党委书记负责民族团结工作,根据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全年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带领结亲的老师和学生到哈密市图书馆、哈密市博物馆、哈密市文创园、西路军纪念馆、左公文化苑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结亲教师与学生的一系列联谊活动,并给少数民族学生赠送书籍及礼品。并积极撰写“哈密市第二中学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方案”,依据市委要求,开展民族团结“细胞工程”的评选。同时积极参与“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做到进班级、进食堂、进宿舍,加强与学生联系,与家长沟通,切实与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抽时间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疑难问题。2021年,哈密市第二中学被评为“哈密市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协助校长负责兵地教育融合工作。经常与结对的红星高级中学领导电话联系,或者亲自到红星高级中学与领导沟通,结合各自学校的特点,开展一系列交流项目,帮助他们成立班主任工作室,邀请红星高级中学的领导和老师到哈密市第二中学进行交流、座谈。同时,哈密市第二中学的老师也到红星高级中学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另外,为加强联系和交流,哈密市第二中学邀请红星高级中学的学生和教师来校参加篮球友谊赛。力图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两校教育教学高质量的发展。

图片

(余国庆在哈密二中)

在二中,他具体负责学校工会、教学设备科和宿管科。他代表学校,和其他领导一起,走访慰问了离退休教职工、伤病教职工、新婚教职工和产妇教职工达数十次。积极协助工会开展相关的文体活动。组织学校全体教师为身患重大疾病和意外伤残的教职工进行捐款达十余万元。积极协助工会主席做好一年一次的全民体检工作和全校教职工的福利待遇。经常到实验楼、学生宿舍进行督导,在学校资金许可的情况下,不断改善学校实验条件和学生的住宿条件。定期组织保卫科、总务科的相关人员,对实验楼和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尽快解决这些安全隐患问题。

余国庆的援疆生活到今年年底就要结束。但他表示,他在哈密一天,在二中一天,就不能置身事外,就会竭尽全力,多为二中做些事情,为河南教师增光,为河南人民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