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文明创建  正文

遛狗牵绳 牵的是“责任绳”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128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狗的意义已从传统的看家护院向精神寄托、增添乐趣转变。据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宠物犬保有量达到了5429万只,消费规模已达到1430亿元。但与此同时,遛狗不牵绳、任由犬吠或乱跑等不文明养狗行为引发的侵害和纠纷屡见不鲜,老人被狗绳绊倒身亡、孩子被放养大型犬咬伤等新闻事件引起了爱狗人士与其他市民的重视,“公共场所遛狗牵绳”问题也多次成为网络争议的焦点。

遛狗不牵绳的理由有很多,有人认为:我家的狗这么小,没什么攻击性,牵不牵都一样;有人认为:拿绳子牵着狗太不自由了,想让狗好好跑跑都不行,而且很多地方狗有兴趣但人不方便进去;还有人认为:现在人少,我们就下去几分钟,不牵绳了,应该没事吧。但不牵绳的安全风险客观存在,我们不能用生命去赌“应该没事”的可能性。因此,遛狗牵绳,牵的是“安全绳”,也是“责任绳”。

遛狗牵绳是对宠物安全的负责。据研究,犬科动物是典型的群居动物,需要与同类动物进行交流,他们领地意识、团队意识强,因此,有可能与同类或人类发生冲突;同时,犬类精力充沛,不加约束也大大增加了其走失的风险;此外,近几年由宠物狗引发的交通事故逐年增多,大多都是因为遛狗不牵绳所致。

遛狗牵绳是对他人安全的负责。翻开各大报纸,点开各大媒体,不按照相关规定养犬引发的恶性事件屡见不鲜,前有遵义两只恶犬咬死晨练的老人、芜湖一名男童被狗咬伤感染狂犬病不幸离世的悲剧,今有安阳年近80岁的耿女士在小区内被两条大狗咬伤的恶性事件。如果当事人按照相关规定养犬,则完全能够避免此类不幸事件的发生。

遛狗牵绳是对城市文明的负责。今年5月,《新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中明确要求,“公民应当文明饲养宠物,携带犬只出户时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不超过一米五的束犬链(绳)牵引”。《条例》在立法层面严格规范养犬行为,为宠物管理问题提供了法律支撑,是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一步。

目前,遛狗牵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这离不开执法部门的严肃执法及养狗人士的全力配合。法律和道德相得益彰,方能让小小的遛狗绳为城市的安全和文明增添光彩。

(作者 张鋆 单位: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