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2年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160


各位师生员工、家长朋友:

盛世中华,举国同庆。在2022年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为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平安过节我校特作出以下安全提示

一、关注疫情防控,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倡导就地过节。

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不返乡。非必要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确须出行的,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旅途防护。

2、离新需主动报备。

教职工学生离新需提前完成报备手续,做好部门登记。离新人员要充分考虑因离新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原因对按时返校工作或学习的影响。

3、返新须提前报备。

返新人员须提前通过“豫事办”或“放新办”进行报备并同时向学校报备。返新需查验“两码一证一报备”(场所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报备信息)。返新人员需进行“落地即检”,并按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8、29号通告落实管控,相关防控措施请关注“放新办”公众号。

4、关注疫情风险变化,及时报告。

返新师生员工及家长要关注出发地疫情风险变化、旅途风险提示信息,如出发地出现疫情、高中低风险区、静态管理、临时管控,或途中与风险人员存在时空交集,或收到外地电话告知为风险人员的,请立即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和学校报告。

5、减少聚集性活动。

国庆假期前后,非必要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聚餐。按疫情防控规定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并及时报备。

6、履行个人主体责任。

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按要求落实扫“场所码”、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等防控措施。随时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可疑症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报告旅居史、接触史等,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依法依规落实防疫措施。

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人员,如:入新未报备、隐瞒行程、未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未扫场所码进入公共场所等,造成疫情传播或严重后果的,将会被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疫情防控措施将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调整和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

平安过节,做好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1、防溺水安全

全体同学要牢记防溺水“六不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自我保护和科学自救、施救方法。广大家长要落实假期监护责任,严防学生溺水。

2、交通安全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超速等非法营运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落实“一盔一带”;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违规驾驶电动车和摩托车。

3、食品安全

不吃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和“三无”食品;不吃变质饭菜和不干净水果;不喝生水,不吃来历不明的水果、野果和食物,不吃野生菌等高风险食物,不买无证摊点出售的食品,严防食物中毒。

4、防火用电安全

电器使用时,人不可离开,人走断电,不乱拉乱接电线。不玩火,不乱扔火种。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切忌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网络安全

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合理规划网络生活,做到时间适度、内容健康、防止“网络成瘾”,上网时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

6、交友安全

全体同学要注意交友安全,学会自我保护,不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交往。网上交友要谨慎,不与网友见面。与邻里朋友相处要互相关心、不可恃强凌弱。外出要告知家长,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不在外留宿。

7、防电信诈骗

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保护好自己的私人信息,家里的电话不轻易泄露给陌生人。不贪图蝇头小利,轻信中奖等消息。

8、外出安全

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全体同学要掌握防走失、防拐骗技能,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去,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9、居家安全

学生不私自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和各种大功率电器。独自在家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不攀爬窗台、阳台,以免发生坠落事故;

10、自然灾害防范

掌握自然灾害防范的安全知识;及时了解掌握气象信息,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尽量呆在家中或其它安全场所。

11、心理安全

家长要与孩子加强沟通,交流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孩子在校思想状况和日常表现,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计划,以愉快的心情开始假期后的校园学习生活。

12、法治安全

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邪教组织,不参加传销或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的任何活动并及时向警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22年9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