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培专栏  物理学科  正文

判天地之美 析万物之理——河南师大附中初中物理县级骨干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195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培计划”(2022

——中西部项目县级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初中物理)




    【卷首寄语】

疫情当下最美的遇见——“国培计划(2022)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初中物理)”。肆虐的疫情禁锢了我们的脚步,却没有阻止老师们满怀学习的热情,在河南省教育厅正确领导下,在河南师大附中各位领导和老师认真组织下,我们的国培学习任务正不断深入。来自各地市的老师们欢聚线上,在讲座与研讨中,关于教育,关于研究,关于课改……,一个又一个主题不断展开,思维的火花不断地闪现,理念的转变正在悄然发生着。春天的温暖虽未到来,但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因各位老师的执著探索、频繁碰撞越来越炽热。

【学习动态】(每日学习安排)

1214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刘健智教授为国培班参训学员做题目为《双减背景下高效课堂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基于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刘教授从双减政策的出发点入手,结合教学设计的一般规律,向学员介绍了高效课堂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以丰富的案例为学员开阔了视野。在讲座中刘教授还结合自己的观点谈了教学中的师生角色,并以此认识和理解教学,贴近教学实践的认识让学员们倍感亲切,深表认同。


1215日上午由河师大附中的李洁老师做题为《低成本物理实验设计与教学》的报告,李洁老师结合自身积累的丰富教学实践经验以及在教学仪器厂工作期间的经历,向学员们展示了如何利用生活中容易获取的材料开发设计出可以展示不同教学功能的物理演示实验、趣味小制作,充分突出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基础作用。报告激发了参训学员的强烈兴趣,引起了学员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参与。

1216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崔振成教授以线上会议方式作了题为《何以为师:教师专业素养的结构与建构》的讲座,崔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1、作为文化人的教师及其文化生命。2、教师专业素养的结构谱系及其意义解读3、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理性探索。向学员们进行了讲解。通过这三个问题,使学员们认识到了教师不仅应该具备内修而雅致、克己而高贵、敬畏而庄严、广纳而大成的“内圣”,而且应该具有情怀、意志、理性、担当的“外王”。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内外兼修。教师的角色是文化人的精神导师。国家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兴衰系于教师。

1217日上午,河南省物理教研室窦兴明老师为国培班学员做讲座,讲座主题为《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建议》,窦兴明老师从此次新课标的修改背景、主要变化等方面谈了新旧课标的区别与延续。讲座中窦老师结合力的概念的形成过程,谈了物理观念等核心素养要素,指出在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应当加强和体现出新课标的新要求,通过教师的观念转变和具体实践落实到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上,最终实现助力学生的终身发展。

1219日上午河师大附中党委书记张银付为国培班学员做主题为《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的报告,张书记从当年林县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当地干部群众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建成红旗渠造福一方百姓的感人故事入手,深入浅出的阐释了红旗渠精神的内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在讲座中张书记鼓励参与培训的学员们要向修建红旗渠的干部群众学习,用红旗渠精神鼓舞自己克服在教学工作中、在个人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在客观条件不理想的时候要学会艰苦奋斗,提倡同事之间、家校之间、师生之间要积极团结协作,用严谨认真,无私奉献的精神取得攻坚克难的最终胜利。

【国培感悟】(学习收获分享

学员感悟一:

高质量的教师要具备的两种能力:学习力和研究力。反观教师队伍,保持旺盛的学习兴趣,拥有有效的学习能力的教师真心不多。我常问问自己,如果没有任何教学参考书籍,没有网络这个大资源包,我能把课讲成什么样子?经历过“千军万马挤独木桥”高考的我参加工作后为何把“学习”丢掉了,浑浑噩噩浪费了那么多宝贵的时光!

      好在近些年,在看清楚自己的问题后,我终于行动起来,尽管有时懈怠和懒惰还会“占上风”,但主方向没变,虽然慢,但也是在进步。备课,看书,出题,思考,写文章,工作生活的充实让“焦躁”的我慢慢平静下来。知识无涯,深入的学习越发觉得自己知之甚少,越发让自己保持谦逊。

      怎样通过学习有效地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第一,观摩优课。通过网络观摩他人的优质课,看什么?看教学流程的安排、看教学活动的设置、看板书设计、看难点突破的方法、看教师的语言教态、看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等等。最好借助文字记录一下,以更好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第二、积累素材。借助手机这个强大的工具,利用零碎时间浏览新闻和社会焦点事件,并养成“新闻事件和课本知识链接”的思维习惯,最好形成一种自动化思维。同时,有意识地思考如何创造性得使用素材。第三、着眼“微改善”。一节优质课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有时它甚至是集体智慧的结果。常规课不可能像优质课那样准备。但优质课毕竟是偶然行为,“常规课”才是常态,因此,立足于常规课中的“微改善”才是提升教学能力的可行之道。如,某个课堂问题的设置有效直接;某节课某个教材栏目的运用让人耳目一新;某个学生提的问题印发思考;某个试题设问巧妙。“耕耘于分秒,收获于细微”,千万不要忽视积累的力量,在点滴的“微改善”中,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

      关于“研究力”,需要老师有雄厚的知识积淀,洞察现象的敏锐力,精准的学术语言的表达,对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超强的学习力和研究力必能助力老师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甚至是领军人物。也许,成为领军人物,我们可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会促使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教师应该具备文化素养、课程素养、教学素养、教育素养、知识素养、学习素养与研究素养。教师的教育能力关系到儿童的生命质量和教育的真实效果。教育的每个故事和情节中,都蕴含着教育资源与教育契机。教师不仅要学习,还要研究。中国儒家经典《礼记·大学》中提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教师应不断学习,勤于省身和动态的角度来强调及时反省和不断革新,加强思想革 命化的这一关键行为。终身学习的教师才能支撑起教育的高贵。

学员感悟二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培物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