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校第三党支部赴中原农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282


为了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3日,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到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原农谷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支部党员一行首先来到中原农谷展览馆,了解中原农谷的决策背景、区位优势、发展战略、规划布局、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成果转化等。中原农谷总规划面积1612平方公里,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其中,“一核”342平方公里,指涵盖整个平原示范区的核心区;“三区”1270平方公里,是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和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




通过参观,支部党员充分认识到建设中原农谷的重大意义:农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省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验室等,整合全省种业科技资源和人才力量,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市场引领、绿色低碳、改革推动”五大原则,建设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原农谷”,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让中国的田野里种上更多河南种子,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有更多河南粮食。






随后,支部党员到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区域服务中心观摩。走进麦田举目四望,风吹麦浪,小满将至,万亩良田绿波荡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稳产高产的根本。平原示范区作为中原农谷的核心区,建设有百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依靠科技创新,地里加装农业智能装备,实时监测空气温度、风力级别、土壤湿度。农田示范区还统筹推进农田路网、林网、水网、电网、互联网“五网融合”,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效能、现代化耕种。



在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新征程粮食安全、粮食生产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增产、减损,这一增一减的“加减法”里是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方法论。中国种、中国粮,端牢中国饭碗里有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也有“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传统美德。身为党员教师,要牢固树立科学的粮食安全观,带头做好节粮减损工作。一方面要以身作则、榜样示范,以实际行动倡导健康饮食,坚决反对餐饮浪费行为;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教育功能,通过主题班会、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做好学生“节粮教育”,培养学生“节约粮食、浪费可耻”的观念和习惯,把“粒粒皆辛苦”的古训传承下去。

 

图文/都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