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消防教育  正文

【消防安全宣传】居民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手册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296


01用火、用气要有人看管,防止汤水溢出熄灭灶火,造成燃气泄漏。人员外出,要熄灭明火,关闭燃气阀门。


02因使用蚊香引起的火灾较多,使用时要远离纸箱、窗帘、沙发、蚊帐、被褥等易燃物、可燃物,要用专用蚊香架和托盘。



03不要躺在沙发或床上抽烟,特别是在身体劳累或者醉酒之后,烟头落在沙发、被褥上易引发火灾。烟头应只灭在烟灰缸内,不要随意扔在垃圾桶内或可燃物上,更不要随意扔出窗外。

04油烟机长时间不清洗,容易导致油污堆积,不仅影响使用效果,还会带来火灾隐患。应定期清洗油烟机、灶台防止明火引燃油污。

05教育小孩不要玩火,要把打火机、火柴等引火物品放置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06电气设备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最多,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超负荷用电,不要在同一个插座上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做到人走电断。


07安装家庭电气设备要请专业电工,室内线路应设置分路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大功率用电设备需单独设置短路保护装置。电气线路要规范敷设,采取穿金属管、密封槽盒等保护措施。


08家用电器要选用 3C 认证的合格产品。电热毯不能折叠通电,也不能长时间通电。小太阳、电油汀、电熨斗、电吹风等在使用时,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用或停电时,要及时拔下电源插头。

09配电箱是电气火灾高发部位,不要在其内部和周边堆放易燃可燃物品。



10发现燃气泄漏,千万不要开关房间内任何电器,严禁使用明火查看漏气部位,要迅速开窗通风,关闭燃气阀门。


11燃气软管出现老化、腐蚀等问题,应当立即更换。燃气使用完毕、睡觉前、外出时,应关闭灶具开关和管道阀门,做到人离开、火熄灭、阀门关。

12不要在高层民用建筑和各类建筑地下室内使用罐装的液化气。使用液化气时,气瓶应保持直立,不要加热、烘烤、摇晃、卧放和暴晒气瓶,以免发生意外。

13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电瓶不要入户充电。电动自行车应放置在停车棚内,不要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或充电。

14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不在室内充电,不要长时间充电。特别是下雨天,电线插座容易短路,更不要从楼上扯“飞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电动自行车要在小区集中充电桩上进行充电,充电完毕要及时拔掉电源插头。


15电梯轿厢空间狭小、密闭,电动自行车推入电梯,一旦起火,会瞬间产生大量高温有毒气体,乘坐人难以逃生,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16不要在走道、楼梯等疏散通道上堆放家具、纸箱、垃圾等物品,不得锁闭安全出口。

17窗户等部位不要安装铁栅栏。防盗窗应设置由内向外开启的逃生装置。

18不应在消防车道上停放其他车辆。禁止在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设置停车泊位、固定隔离桩等障碍。


19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提、拔、握、压。提——提起灭火器;拔——拔掉保险销;握——握住喷嘴;压——站在上风口,保持适当距离,压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灭火,直至火焰熄灭。

20打开或击碎消火栓箱门,取出消防水带,水带一头接在消火栓接口上,另一头接上消防水枪,按下箱内消火栓启泵按钮,打开消火栓上的水阀开关,对准火焰根部进行灭火。

21常闭式防火门设置在楼梯走道、电梯间前室、电缆井等地方,主要用于阻火、隔热、隔烟、阻止火势蔓延及扩散,保护人员疏散,平时不要处于散开状态,要保持闭合状态,不能锁闭。


22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等消防设施。


23电缆井上下贯通,一旦发生火灾,火势易在楼层间蔓延,产生烟囱效应,形成立体火灾。竖井内严禁堆放杂物,每层楼板处和电缆盒内均应采用防火材料进行封堵。

24室内装修时,要尽量采用不燃或经过阻燃处理的装修装饰材料。

25因施工需要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的,要有专人进行现场监护,配备消防器材。电焊、气焊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规程,清除周围及下方的易燃、可燃物。

26报警早、损失小。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 119报警,消防队出警不收费。报警时要讲清楚起火地点、起火物质、人员被困情况,留下姓名及电话,保持通信畅通,到路口引导消防车快速赶到火灾现场。

27着火产生的浓烟毒气,是最致命的因素。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俗称防烟面罩,能够过滤火灾中浓烟及有毒物质。

28发生火灾时不能坐电梯,火灾会使电线断电,电梯突然断电易使人员被困电梯轿厢内,电梯停在不明楼层不易施救。通过楼梯逃生时,在确认楼梯间内无浓烟明火后,才能通过楼梯疏散逃生。

29一旦发生火灾,切莫慌乱逃生,一定要先了解周边环境情况,如果楼梯间已充满高温烟雾,不要随便出门,要用湿毛巾堵住门缝,向迎火门窗浇水降温,向室外发出求救信号或拨打火警电话 119说明被困位置,等待救援。

30发生火灾要及时逃生,逃生后不要贪恋财物再次进入火场,错失逃生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