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新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新课标理念进课堂”省优质课观摩暨读书分享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289

为深入贯彻新课标精神,深化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改变课堂教学方式,全面推进新课标理念的落实,9月20日下午,新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新课标理念进课堂”省优质课观摩暨读书分享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教研员、组长及语文教师代表7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观摩分享会由新乡市初中语文教研员刘萍萍老师统筹主持。会议安排紧凑,活动扎实,流程如下:



活动一:省优质课优秀课例展示(一)

课例名:《老山界》

授课人:河师大附中  马志庆




本节课以一则“老山界研学旅行方案征集公告”开端,通过征集文旅方案这条主线,引导学生先后开展了“绘制红色行军路线”“设计红色体验项目”“设置红色精神丰碑”三项课堂活动,让学生在沉浸式的任务情境中,体会到了红军长征之难,感受到了长征精神伟大。

省优质课优秀课例展示(二)

课例名:《卖炭翁》

授课人:新乡县大召营中学徐俊岭




本节课融入了微电影等时下流行元素,通过设计主题为“繁华盛世中一个小人物的命运”的微电影拍摄方案这一主线,先后让学生设计出了微电影中的片头、卖炭翁的生活场景、人物的矛盾冲突以及片尾。课程中还通过舞台表演的方式强化了课堂教学效果,加深了学生对人物命运和社会现实的理解。

活动二:读书分享竞赛

为了推动新课标理念进课堂,新乡市初中语文全市推荐教师阅读书目《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为了推进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举行初中语文读书分享竞赛活动。参赛老师结合书中重要理论思想分享结合教学实践的应用思考或操作方法。



分享人:新乡市第三十二中学姚伟伟

主题:《以终为始,逆向设计》



分享人:原阳县 周小明

主题:《三把钥匙,开启逆向设计的大门》


活动三:微型讲座



活动最后,新乡市语文学科教研员刘萍萍老师做讲座,题目为《从“新”出发——评基于学习任务群的〈卖炭翁〉一课》。刘老师紧密围绕《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以《卖炭翁》课例为依托,从学习任务群概念、学习任务群特点与要求、学习任务群设计结构图、新课标六大学习任务群以及学习任务群教学设计备课流程等方面,为全场老师进行了逐一细致的解读。

刘老师鼓励老师们要主动学习、研读新课标,深入领会新课标精神,在日常教学中切实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位,开展扎实有效的教学实践,为语文教学赋能。

课程标准是指导教学的重要依据,面对当前新课改的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本次活动为探索在新课标下如何培养语文核心素养指明了方向,为我们践行新理念,用新课标构建新课堂搭建了平台。今后,我们将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引,躬身实践,奋力前行,不断推进新课标理念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