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校党委组织党员教职工赴红旗渠开展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381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1028日,校党委组织初中及行政支部60名党员教职工,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齐晋带领下,前往林州市红旗渠,开展为期一天的党员教育培训。




来到红旗渠后,党员教职工先徒步前往青年洞学习。一边步行在渠岸上,一边聆听现场教学,学习了解红旗渠修建原因、历史和修建过程中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深秋时节,太行山上层林尽染。站在渠岸上,抬头是陡立千仞的悬崖,俯首是深达百米的峡谷。渠水悬在半空,静静流淌。




1960年至1969年,为摆脱十年九旱、极度缺水的历史,10万林县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从山西平顺县浊漳河引水,修成这条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树起一座跨越时空的精神丰碑。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十分自豪地对外国友人说:“新中国出了两个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另一个是红旗渠的建成。”





面对一无技术、二无经验、三无材料、物资缺少的“三无一少”情况,林县县委提出了勤俭建渠、艰苦创业的方针:“自力更生是法宝,众人拾柴火焰高,建渠不能靠国家,全靠双手来创造。”红旗渠建设过程中,林县人民不依赖国家,不向上伸手,不等不靠——没有工具自己制,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抬筐自己编,没有炸药自己造,粮食不够吃就采野菜、下漳河捞水草充饥……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林县人民喊出了荡气回肠的豪迈口号:“既然愚公能移山,我们修渠有何难,立下愚公移山志,决心劈开太行山”。

边听边学边走,不知不觉间,党员教职工走到青年洞前,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合影留念。这是红旗渠总干渠上最长的引水隧洞——狼牙山隧洞工程,也是当年修渠过程中最为艰险的控制性工程之一,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经过1年5个月的奋战,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长达600多米的隧洞岩壁凿通。为了纪念青年们艰苦奋斗的业绩,此洞被命名为“青年洞”。1973年,郭沫若亲笔题写了“青年洞”洞名。1974年2月,李先念同志陪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参观红旗渠,登临青年洞,并题词“山碑”。1996年6月,江泽民同志视察红旗渠时的题词“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镌刻在青年洞洞口山石上。党员教职工在青年洞前伫立良久,仿佛看到了当年青年突击队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凿洞身影,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强调的“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下午,党员教职工来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学习。红旗渠纪念馆以红色为基调,造型似灵动渠水。纪念馆主展厅建于红旗渠一干渠外缓坡之上,为半地下建筑,前段悬挑在一干渠之上。展厅由“序厅”“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精神永恒,继往开来”六部分组成,用2000多件珍贵文物和声、电、视频,全方位呈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






党员教职工跟随现场教学讲解,依次参观展厅六部分。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一个个实物,一行行文字,再现了当年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感人场景,向参观者展现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一面巨大的姓名墙前,党员同志们停下了脚步。墙上镌刻的81个名字,是在修建红旗渠的10年中,先后牺牲的81位干部和群众,其中年龄最大的6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排在第一的是新乡原阳籍的红旗渠总设计师吴祖太。吴祖太的母亲病故时,他仍在工地上。他身怀六甲的妻子料理完老人的后事,因舍己救人牺牲。没过多久,王家庄隧道工程发生塌方,这位当时少见的水利学校的毕业生又献出了自己年仅27岁的生命。阅读着吴祖太同志感人的事迹,大家脑中闪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时语重心长的话语:“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离开展览馆,党员教职工最后走到红旗渠分水闸参观。红旗渠分水闸,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分水枢纽工程,也是红旗渠上的十大工程之一。全长70.6公里的红旗渠总干渠,到此处分为三条干渠。一干渠长39.7公里,流向西南方向;二干渠长47.6公里,流向东南方向;三干渠长10.9公里,流向东北方向,然后再分成支渠、斗渠、农渠,流向田间地头。



这里也是1965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典礼现场的原址。透过一张巨幅的黑白老照片,党员同志们看到的是一张张欢呼雀跃的笑脸,仿佛能够听到那一声声激动人心的呐喊。一渠清水绕群山,红色精神永相传。58年前万人空巷,林县人民在这里欢庆水到渠成。58年后丰碑树立,红旗渠精神之河依旧奔流不息。



结束一天的教育培训,收获满满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民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我校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大幅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全校党员干部就必须学习和发扬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敢于胜利,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图/都温中


附:

浣溪沙·参观红旗渠三首(新声韵)

 刘齐晋

枫赤栌黄谷壑晴,

红旗渠畔醉秋风,

太行深处访遗踪。

引漳入林降旱犼,

挖山辟漕效愚公。

史诗壮丽鬼神惊!

人造天河落九垓,

莫非鬼斧径劈开?

英雄前辈命拼来!

牛岭山隈绝胜处,

青年洞口美颜拍。

诗情画意惬心怀!

整顿山河斗地天,

兴修水利历千难。

第八奇迹巨龙蟠。

纪念馆藏文物在,

精神图谱口碑传。

归来满载赋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