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咨询室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小常识(一)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20


心理健康教育常识

1.一个人有没有心理疾病,很容易看出来吗?

No!

    心理疾病的诊断需要由专业人员来进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容易觉察不到或低估周围人的心理疾病。即使是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在阳性症状不太突出的时候,也可能只是被周围的人认为想法、行为等比较奇怪。像抑郁症这样以病患的主观痛苦为主的心理疾病,更容易低估患病程度。

 

2.不良情绪可能引发生理疾病?

是的!

研究发现,冠心病、高血压、甲亢、乳腺癌等生理疾病的发生发展与不良情绪有关。不良情绪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唤起悲伤等消极情绪,会降低人体内免疫细胞的数量;相反,让人放声大笑的喜剧片,则会提高免疫细胞的数量。

 

3.如果一个人自杀未遂,他还可能会自杀吗

曾经尝试过自杀的人,未来自杀的比例高于普通人群。与自杀有关最大的危险因素是自杀未遂既往史。如果持有错误的认识,会低估自杀未遂者未来自杀的风险,也可能因低估风险而延误心理疾病的诊治和自杀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