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咨询室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小常识(四)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4

10.儿童也会患抑郁症。

 儿童抑郁症与成人抑郁症特征不同,会出现易激惹、行为冲动、拒绝游戏、成绩下降、拒绝上学等情况。儿童青少年的抑郁问题受个体遗传、人格、归因方式、家庭因素、社会支持、同伴交往等关系的影响。应注意厌学也是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症状之一。

 

11.心理异常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遗传吗?

不一定!

在各类心理疾病中,遗传率最高的是精神分裂症。其他的心理疾病,遗传的影响就更小一些。在公众中知晓率较高的抑郁症,遗传力约为30%-40%。心理疾病的发生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影响,在遗传和环境之间存在着交互作用。一个人具有遗传上的风险,但是否会发生心理疾病则受到环境的调节影响。

 

12.适当运动可有效减轻并预防焦虑和抑郁?

是!

运动有利于缓解和减轻抑郁、焦虑等情绪。运动有助于分泌内啡肽、儿茶酚胺等神经类物质,改善人体中枢神经的调节能力,让人感到平静和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