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咨询室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小常识(五)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3

13.对儿童进行性侵犯的主要危险来自熟人?

是!

超过70%的性侵犯是来自儿童身边的亲属、教师、邻里,仅有10%来自陌生人。童年遭受过性侵犯的儿童,成年后罹患多种身心疾病的几率高于普通群体,导致抑郁、焦虑、进食障碍、睡眠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等。这些负面影响如果没有得到处理和应对,有可能伴随一个人终生。

 

14.儿童缺乏运动,不利于大脑发育?

是!

儿童运动对大脑发育、大脑功能有显著的积极影响。运动促进神经细胞繁殖,加强其相互连接,从而有效防止神经受损生长因子增多,促进突触可塑性。与过去认为经常运动让人无法在学习时“坐得住”的担忧不同,现在多项研究显示,运动能促进更有效率的学习和更优异的学业成就。

 

15.儿童的心理压力过大影响大脑发育?

是!

生命早期的压力会让孩子出现焦虑行为和杏仁核的变化,这些变化在压力因素消失之后长期存在,影响大脑发育,造成脑细胞损伤,甚至引发大脑回路的变化。也会增加成年期吸烟、酗酒等不健康行为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