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理咨询室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小常识(六)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4


 

16.打完孩子之后,好好哄一哄就不会留下心理阴影吗?

不!

打孩子可能使孩子产生无助、恐惧等强烈的负面感受,甚至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这些负面的效应并不会因为好好哄一哄就轻易消失。打孩子不仅会造成直接的身体不良反应,很有可能带来孩子成长发育上的身心问题。

 

17.维持婚姻比离婚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小吗?

不是的!

家庭氛围、父母对孩子的养育方式等更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频繁吵架、甚至打架会对孩子的自我价值感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也会影响到孩子如何应对压力,处理亲密关系等,增加孩子罹患抑郁等心理疾病的风险。为了孩子身心健康,与其维持婚姻,不如积极地改善婚姻质量。

 

18.家庭暴力的施暴方只要诚心悔过,就不会再犯吗?

不要轻易相信Ta!

家庭暴力的施暴方的行为是一个逐渐加剧的循环,悔恨时痛哭流涕,施暴时判若两人,甚至悔恨与施暴间隔的时间很短。暴力在婚姻中的存在和发生是有规律的,是呈周期性的循环过程。道歉和原谅并不能代表对方真心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