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我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党员党性教育集体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126



121日晚,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集体观看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三届副主席(兼),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党员党性教育。



电影播放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齐晋讲话。他指出,张桂梅同志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她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榜样。张桂梅同志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倾力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20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她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天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集体观影,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高度重视学校师德师风教育和党员党性教育的具体实践。他强调,希望广大教职工通过观影进一步了解张桂梅同志感人事迹,深入学习张桂梅同志矢志不渝跟党走、痴心执着办教育、无私无我育新人的崇高品格,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本是高山》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由海清领衔主演(饰张桂梅)。电影讲述了张桂梅校长以“教书救人”(让一个贫穷山区的女孩子考上大学,至少关系到祖孙三代女性的命运救赎。一个受教育的女性,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命运,她的母亲,她自己,她的下一代。)为己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用坚持、坚韧、坚强引领大山深处的女孩们在逆境中生长、打破命运牢笼的动人故事。







时长130分钟的电影展现了三代人对灵魂的拯救与觉醒,对教育的渴望与传承,对命运的抗争与重塑。影片反复出现的华坪女高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震撼人心,令老师们动容泪目。






观影结束后,党员教师代表分享交流了观影感受和心得。大家纷纷表示:《我本是高山》生动再现了张桂梅校长筚路蓝缕地创办华坪女高的过程,影片中的巍峨青山,正是张桂梅这位“七一勋章”、时代楷模获得者最恰当、最适配的电影语言表现。身为人民教师,要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学习她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仰望高山、成为高山、跨越高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都温中

/ 方、刘珂娟